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一院一品】外国语学院:学中西之文 为世界之光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13 10:03 浏览量:

外国语学院一贯坚持将育人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通过营造更有优势、更具感染力的外院文化氛围,朝着“学贯东西,精勤求知;外联五洲,语跨四海“的目标不断奋进。以中外思想荟、金秋外语节、新港报告“语言文学”系列、外国语言文化论坛等品牌特色活动,并通过各种发挥外语特色的志愿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支部学习以及关爱心理健康等各类活动,学中西之文,为世界之光,培养“语”众不同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挥毫时代,不负国际新平台

金秋十月,语跨九州众采纷呈。一年秋意浓,十里桂花香。仲秋时节,丛桂怒放,金秋外语节作为外国语学院的品牌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18届。国际化发展是西安交通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重要一环,而外语在其中的作用不可忽视。金秋外语节作为一个优质的外语平台,不仅营造了优秀的校园英语文化,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也为各类高级别外语赛事选拔优秀人才,对学校国际化进程的推动至关重要。外语节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新颖,涵盖了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辩论赛、英语口译比赛、德语朗诵比赛、日语风采大赛、日语朗读大赛、法语风采大赛、法语演讲比赛、俄语朗诵比赛、外文电影配音大赛以及外文歌曲大赛等等,每年吸引上千余人次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交大外院秉承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文件精神,通过举办历届金秋外语节,提升交大校园文化、重构交大师生人文艺术综合素质,为跨文化交流提供了绝佳的平台。

新港报告,畅游语言文学殿堂。在创新港元年之际,外国语学院诚邀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为交大学子讲述语言文化的魅力。新港报告系列讲座融学术思想和流行元素于一体,包括语言认知和文学文化两部分,语言认知部分以“语言如何塑造我们?”为主题,主要探究语言对个体、国家和文化传播的作用,文学文化部分围绕“经典永流传”的主题,主要阐释中西方经典文学的相互影响,展现东西方文学的交流与碰撞。数次讲座现场均座无虚席,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共享学术盛宴,新港报告除在兴庆校区开放直播分会场之外还首次在创新港加开直播分会场,利用我校自主研发的skyclass网络直播系统进行全程直播。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并且不断丰富发展,逐渐形成如今开放包容的系统,其中不能忽视语言和文学的作用”,新港报告融学术思想与流行元素于一体,在一个个娓娓道来的叙述中,带领学子们畅游语言文学殿堂。

志愿服务,外院学子尽显风华。交大外国语学院广泛开展外语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旨在让学生发挥专业特色,在各类活动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讨论会”“社会与认知视角下的二语习得研讨会”及小学期英语助教等校内志愿活动中,外院学子均积极参与其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东亚文化之都”、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暑期项目、法国驻华使馆举办的法国高校春季见面会等大型活动中,外院MTI学子也承担了口译志愿工作。每年暑假,外国语学院与电信学院负责我校赴西咸新区见习学生带队和指导,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外院学子的多次志愿服务,体现着其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在一起,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落到了实处。

国际视野,模拟联合国大展英姿。2019年10月25日,外国语学院举办第16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本届中模大会为期四天,来自全国160多所高校的近600名师生参加。大会设有联合国大会、经社理事会、人权理事会等机构,参会学生扮演不同国家外交官,围绕伊核协议的执行、促进《巴黎协定》的落实、维和行动中的女性、国际发展合作筹资、残疾人权利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当前形势下的种族主义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审议通过决议。大会还设有新闻中心,由学生扮演记者和编辑,报道各委员会会议情况。10多位多边外交领域的资深外交官和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在会议前期准备阶段即对同学们给予专业辅导,在会前开设大使讲座,并将在会议现场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点评。在模拟联合国大会中,青年学生们通过亲身经历熟悉联合国等多边议事机构的运作方式、基础国际关系与外交知识,并了解世界发生的大事对他们未来的影响,了解自身在未来可以发挥的作用,同时开阔了其国际视野,激发其学习潜能,锻炼领袖才能。2020年,外国语学院成立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室,将助力更多熟悉国际组织规则、外语能力突出、拥有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跨学科背景知识的国际组织人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骋远志

中外思想荟,百尺竿头进一步。“中外思想荟”系列活动是由外国语学院倾力打造的学生工作品牌活动之一,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尚道德情操,培育优良道德品质。全国延安时期历史研究资深学者郝凤年教授为学院学生们带来了“思考、责任、担当——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的专题报告,让外院学子对延安精神的时代含义有了深刻理解;汉阳陵博物馆、西安博物院、钟鼓楼博物院与八路军办事处工作人员分别为同学们讲解中华历史文化,从汉家珍宝、华美汉服、传统礼仪到中国古代建筑智慧再到八路抗战的峥嵘岁月,全体外院同学如穿梭在历史时空隧道,为中华民族亘古不变的璀璨文明与爱国主义情怀而震撼;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生们发挥学科特长,双语朗读红色革命诗歌,抒发对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敬佩之情;国际会议专家联盟(MPI)大中华区SME雨阳老师为同学们带来《职业的背后》专题讲座,给予同学们有关就业的详细建议;2020年初疫情爆发,在全国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关键时期,外院在线上召开了第六期中外思想荟——“战‘疫’有力量,青春我担当”,请抗疫有突出贡献的学生志愿者与海内外的疫情亲历者与大家共同分享了他们在此次疫情中的感悟及经历。这一次次中外思想荟,用文化熏陶与思想碰撞启迪外院学子,将个人价值与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支部活动,民生国政入襟怀。青年强则国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9级党支部在疫情期间召开了“‘青春战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等主题的党组织生活会,号召2019级全体师生要注意疫情防控,戒骄戒躁,奋发图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交大西迁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为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硕18、19级党支部积极召开学习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考察讲话精神”。2020级新生入学后,新生党支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交流分享参观创新港数字展厅感想。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将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接受红色思想洗礼,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昂扬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骋远志!

情系学子,语中藏景秀文章

心灵相约,谱出心间新唱片。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与时俱进、以人为本的全新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和充满活力的教育方法,促进身心协调发展、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过去一年里,外国语学院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入手,加强了师生的专业培训,完善了研究生心理危机防控工作体系。通过召开心理健康活动月主题班会、开展心理健康实践活动、举办心理健康讲座以及搭建创新港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室,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推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朝着更加健康、系统、全面、有效的方向推进。通过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同学们对于心理健康有了更积极的认识,心理素质也逐步得到了提高。

文化育人,外联学术大舞台。在英语作为通用语的背景下,外语研究者更应植根于中国大地,改变固有的思维,面向世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并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扎实的知识基础和广阔的视野同等重要。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学生的学术水平和知识视野,在过去一年里,外国语学院共开展36讲外国语言文化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法国利摩日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等十余所国内外学校的知名学者前来讲座。论坛涵盖学术能力培育、人才国际培养、国际问题探讨、中外文化交流、语言应用与文化传播等多个领域的内容。论坛为同学们提供了新的视角看待问题,实现了“增长见闻、开阔视野、启迪智慧”的目的。

外国语学院立足于专业特色,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学生主体地位,发挥文化育人、文化引领的功能,切实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金秋外语节”等一系列活动,将课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强化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专业素养,提供了展现自我的机会,激发了学生学习外语和应用外语的兴趣,丰富了校园文化,营造了良好的外语学习氛围。

文字:外国语学院
图片:外国语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