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机关开展创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展示交流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09 16:14 浏览量:

为进一步弘扬西迁精神,高扬“四面旗帜”,推动“思想交大”、文明校园建设,在机关营造爱国奋斗、积极进取、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11月4日,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组织相关单位在创新港举办创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展示交流会。会议由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张萍主持,来自生命学院、人文学院、后勤保障部、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的单位负责人以及30余名创评单位的负责人共同参与。

此次展示活动分别围绕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师德师风、校园文化、校园环境、活动阵地等六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分享,通过以评促建,更扎实、更丰富、更持久、更有层次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入。

期刊中心利用期刊对重大活动和热点问题进行学术发声和舆论引导,力争将“交大声音”传至世界各地;科研院以“科研育人”为抓手,推动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招生办全体参与录制的招生宣传视频《西引力,逐梦仙交》,全网观看量突破100万人次;西迁博物馆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接待宾客近30万人次,积极传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发挥育人作用,线上线下参观量达10.2万人次。

党委统战部积极主动“跑5”不停歇,获批国家民委信息直报点和重点委托课题。多渠道促进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教育“多起来”、主旋律“强起来”、方式方法“活起来”;学科办以“双一流”建设为中心,圆满完成“双一流”周期自评工作,牵头组织“十四五”规划调研会;就创中心以一流毕业生质量助力“双一流”建设,全面落实中央稳就业、保就业的要求,举办“千家单位万名学子金秋招聘会暨校地、校企合作研讨会”,打造西部人才高地;党、校办不断加强“跑5”工作力度,全面推进校地合作,服务各学院面向国家部委、行业企业争取资源,2019年,获教育部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陕西全省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陕西教育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5人次获得教育部、陕西省表彰奖励。

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突出主业主课,科学设计安排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教学内容,不断加大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分量;钱学森学院以传承和弘扬钱学森精神,结合“六个好”标准,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贯穿到拔尖人才培养中;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实现了1995年以来学校提出公房“定额核算、超额收费”后的首次落实,相关学院全部足额上缴了超定额公房使用费,标志着学校公房资源改革工作迈出了坚实一步;党委政策研究室跟进学校重点工作,通过多种形式,为科学、高效总结“十三五”、编制“十四五”夯实基础。向沣西新城管委会报送“拟纳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

审计处通过多途径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定期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关爱职工身心健康,邀请离退休职工回“家”参观创新港;党委组织部坚持“建、管、用”并举,抓实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创新“党建+”模式,实现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国际处秉持“牢铸精神文明之基,服务国际交流大局”的工作理念,为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做好顶层设计,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局;图书馆利用“瀑布流”、大屏设备实现“文化上墙”;纪委《纪检体制改革背景下,提升高校监督执纪工作能力和水平研究》获陕西省纪检监察系统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

校团委建立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校外美育实践基地,获批中科协“共和国的脊梁”项目和“学风道德建设资助”项目;实践教学中心强化学生科技类社团建设与管理,以学生自主申请项目、组建团队、自主运行管理的模式,锻炼学生自主创新、团队合作能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创建“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引领西部教师发展,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财务处实现创新港财务业务通办闭环,师生一站式解决业务需求更加方便快捷。通过云桌面保障财务数据安全,方便多校区系统管理,避免办公设备重复投入;学生工作部(处)在学生党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和思政教育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建设试点高校(全国十所);保卫处创新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思想文化品牌,总结出“忠诚保卫,文武双全,纪律严明,责任如山”的交大保卫精神,通过定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进一步提升文化内涵和品质;国际教育学院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制作发布西安交通大学2020海外招生宣传片及学院院歌《邂逅交大》,构建文化建设大格局,严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加强留学生国情及友华教育,充分发挥育人功能。

校工会着力推动创新港“院士林”和“劳模工匠林”建设,打造新港主题园林景观,弘扬科学家精神,劳模劳动精神、大国工匠精神,开展创新港景观座椅募集捐赠,组织创作创新港景观雕塑小品,发挥环境育人作用;研究生院深入落实《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思政课程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加强课程思政工作宣传,把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创建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来抓;党委宣传部推动文化创新,与学院、书院、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推出“一院一品”、金色梧桐节、交大情书等系列活动,拓展文化建设的深度、亮度与温度;采购办不断完善电子招投标系统,进一步提升采购档案无纸化程度,每年节约投标文件印刷用纸4吨以上(近90万张A4纸),为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校园环境建设贡献力量。

网络信息中心多措并举保障战“疫”攻坚,传递正能量,助力“思政育人”。创新港统一运营中心入选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培训点;教务处发布《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方案》,持续将西迁精神融入教学培训活动,按照“四有”好老师要求,建设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一流师资队伍;人力资源部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下,创新工作思路,第六届海外青年学者丝路论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借助优质媒体面向全球开展“云招聘”活动,成效显著,有力促进学校发展。

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的创评需要所有机关部门共同努力,严格对标“六个好”的标准完成各项任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也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通过读书学习、文体活动、实践教育等各类载体做好表率,畅通部门间沟通交流的渠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实现“展示活动亮风采,交流分享促提高”的美好初衷,在打造模范机关的道路上继续前行,让文明成为交大最为亮丽的底色。

文字: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赵永亮
图片: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刘翔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