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举行 西安交大获多个奖项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04 09:27 浏览量:

10月30日至11月1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称“大创年会”)在重庆大学举行。本届大创年会由“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重庆大学承办,以“智汇青春开创未来”为主题,举办了创新学术交流、经验交流项目展示、创业项目推介三个主题活动。大创年会第一次在西南地区举办,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300所高校师生代表,教育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代表,“国创计划”专家组成员以及行业代表近500人参会。西安交大共有6项作品入围年会,入选数量居全国高校首位,其中参会项目“针创杏林纳米微针贴”获“最佳创业项目”奖,“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物流机器人”获“最佳创意项目”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与参会师生合影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国创计划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副校长廖瑞金等出席大会。范海林在讲话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全国各地各高校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其中,国创计划已累计资助30万个项目,支持经费近51亿元,覆盖全部学科门类,吸引近1000所高校123万学生参与,已经成为历史最长、覆盖最广、影响最大的创新创业教育项目之一。

潘远志同学代表“优秀创业推介项目”发言

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创新学术论文同学合影

大创年会期间,各项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纷呈,通过学术报告、创业路演、现场展板和网络展示等,集中展示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作品,涌现出大批优秀的学术成果和精彩创意,精品荟萃、惊喜不断。特邀华为云与计算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部长曾伟胜作主题报告,分享对创新创业的感悟体会。

本届大创年会共收悉部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项目875项,其中,学术论文378篇,经验交流项目377项,创业推介项目120项。最终遴选出参加本次年会的学术论文202篇,经验交流项目200项,创业推介项目58项,共计460项参与年会交流,项目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300所高校。

西安交大秉承“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育人特色,坚持“四个面向”,着力打造独具交大特色的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把加强实验实践教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动学校“十三五”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积极探索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其中以各级大创项目和竞赛为驱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催生创新创业成果。2011年起设立了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基金项目,通过学校大力投入,学校已构建完善了三级创新训练项目和三级学科竞赛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年立项大创项目近800项,投入经费400余万,年实际参与学生超过4000人次,基本相当于学校年本科招生人数。通过对学生课外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的规划设计、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等实现了广大学生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素质提升,在校园内营造了浓厚的科技创新气氛,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大学生科技创新菁英人才,成果丰硕。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结题大创项目发表论文43篇,申请及授权专利12项,获得各类国家竞赛奖项37项。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依托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

文字:实践教学中心
图片:实践教学中心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