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深化认识 明晰思路 凝聚共识 为国家发展贡献交大力量

西安交大党委常委会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侧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01 16:10 浏览量: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对标全会精神,探索21世纪高等教育新形态!”“鼓舞人心,助力教育强国!”“积蓄能量,爬坡过坎!”……中国号巨轮高质量的发展航程也激起了交大人勇立潮头、尽锐出战,助力国家“十四五”发展的奋进干劲。

学深悟透,方能决胜千里。10月30日上午,西安交大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任务,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我国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底气更足了,社会建设发展的节奏更快了!”张迈曾强调,“全体交大人要扎实学习、认真思考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内容,将会议精神转化为西安交大发展建设的具体任务和举措。对准国家规划,联系学校实际,编制好学校‘十四五’规划,探索出一条高效、务实的人才培养新路径。”

“西安交大要在建设教育强国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何答好21世纪高等教育新形态的试卷?”王树国反复咀嚼十九届五中全会新内涵,他提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西安交大只有改革创新、破局开路,在危机中寻找机遇,顺应新技术革命需求,在人才培养方面贴合社会需求,在理工医文板块聚焦世界前沿,才能将学校打造成在国际舞台上积蓄力量的人才高地和科研重镇。”

赵昌昌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逐一解读文件中对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的相关要求。柴渭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汇报学校“十四五”规划框架,梳理了11章、9大部分、44项具体内容。参会常委热烈讨论,交流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会,讨论关于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建议,以学习促学懂,以讨论促弄通,以交流促落实。

郑庆华表示:“调整布局,优化结构,注重本硕教育一体化,注重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逻辑结构和指标衔接,强化探索21世纪高等教育新形态的具体内容。”席光则围绕凝练学校“十四五”规划各项时间节点、优化学科结构等方面给出建议,“加强人文学科基础建设,补齐短板,构建理工特色明显、国际视野突出的人文社会科学。”

“加强内涵建设”,荣命哲说,学校“十四五”规划起草要统一各单位目标战略,强调增加平台共享机制,协调跨学科、跨学校、国际化的团队建设,做好大平台、大成果、大团队建设。颜虹从医疗健康、医疗服务角度出发,提出根据“健康中国”战略和“四个面向”要求,学校“十四五”规划应加强医学板块内涵建设。“学校‘十四五’鼓舞人心,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王铁军谈到,“十四五”规划要合理规划学科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思维和模式,注重对研究生的培养,各个模块基调保持一致。

我国当前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对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重要要求,下力气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赵军武作出学习心得体会。张定红指出,“要在学校‘十四五’规划中突出‘创新’‘统筹’理念,注重系统化思维,深化思想文化建设内涵。” 洪军围绕宏观统领、学科布局、人才培养、国际视野、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议。

“学校‘十四五’规划要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聚焦关键‘卡脖子’技术、聚焦基础科学研究、聚焦产学研深度融合。”成进提出,大学文化建设要进行内部文化优化、外部文化辐射,增加文明校园建设比重,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统一到思想文化建设中。别朝红认为,学校“十四五”规划要结合创新主题,坚持系统化发展理念,体现人才培养任务。

列席会议的管晓宏院士、吕毅校长助理分别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角度提出了学校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思考和建议。

“西安交大领导班子要切实落实全会精神,避免工作陷入‘低、碎、散、小’局面,聚焦国家‘十四五’规划,全面性部署、前瞻性思考学校相关工作,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要研究变化了的条件和变化中的条件对学校发展目标和任务的影响。”张迈曾明确要求,“十九届五中全会丰富了党对未来五年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全校要在11月3日前完成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第一次学习,进行思想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开拓交大服务社会的空间,为国家‘十四五’规划作出西安交大的贡献。”

“十三五”以来,国家发展的一个个高光时刻、精彩瞬间,标注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关键节点,肩负着不忘历史、放眼未来的光荣使命,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逐梦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注入强大信心。理念指引实践,交大人将秉持西迁精神,以全会精神为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于变局中开新局,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推动“十四五”建设和国家发展。

文字:朱凡煜
图片:朱凡煜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