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交大教师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二等奖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29 23:21 浏览量:

10月28-30日,由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南京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开展。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源、口腔医院李兴强代省出征,经过激烈角逐,刘源荣获思政组一等奖,李兴强荣获医科组二等奖,创造了西安交大参加此项国赛的最佳成绩。

刘源老师

李兴强老师

10月29日上午,思政组刘源老师通过抽签,率先开始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节段讲授,分别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三个方面生动阐述,鞭辟入里,引人入胜;随后,医科组李兴强老师则以“清创缝合术”的参赛选题娓娓道来,细致讲解了清创缝合术的定义、操作步骤及主要特点等内容,将医者仁心的高尚情怀寓于课堂,特色鲜明。同时,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广泛宣传,校工会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全校多个学院组织教师一同在线观摩,为选手加油助威。

全国青教赛历来是各大高校针对青年教师教学发展与培养的关键平台,是参与面最广、学科门类最全、组织规模最大的全国性高水平教学类竞赛,其总体特点是专业要求高,备赛强度大,涵盖20个完整的教学设计与教学节段的准备,对青年教师来说是巨大的挑战。本届大赛共分为文科、理科、工科、医科、思想政治课专项等五个组别,共有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62名选手参加决赛。


5月初,备赛伊始,学校高度重视,郑庆华副校长召开备赛动员会,一方面要求学院全力支持选手备赛,另一方面鼓励选手要“放下包袱,敢于拼搏,为学校和全省赢得荣誉”。5个月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口腔医院制定了详细的备赛方案,严控时间节点,全程跟进备赛过程,通过共同研究比赛流程、辅导教学设计、打磨现场教学等环节,全方位帮助教师改进完善,开展全天磨课活动20余场,先后邀请校内外资深专家近百余人次,为佳绩的取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是西安交大一直以来对教学竞赛的重要定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致力于组织开展微课大赛、教师授课竞赛、课堂创新大赛等核心比赛,形成了学院遴选推荐—赛前培训辅导—学校集中评比—个性化提升的教师备赛模式,有效地保障了教师在教学竞赛方面的系统认识和竞技能力。此次获奖,不仅是教师个人荣誉的重要体现,更是总结了经验,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水平。正如两位选手在赛后感叹:“比赛加深了自己对教学的理解,增强了日后在教学中不断钻研的信心,磨练了意志,砥砺了品格。”未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将与校工会通力合作,探索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的长效机制,树立教学典范,营造积极的教学氛围,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仙林乘紫气,栖霞枫正红。九州俊彦汇江东,积健以为雄。文墨启鸿濛,教泽师无穷。甄陶今古育苍生,天地焕交通!

文字:教发中心
图片:教发中心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