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2020年秋季第一期

“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落下帷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26 11:46 浏览量:

10月18日,伴着夕阳的余晖,2020年秋季第一期“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活动落下帷幕。研修营由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旨在教育引导新时期青年知识分子学习党的革命史、建设史,树立远大抱负,筑牢精神之魂,进一步强化青年知识分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帮助青年知识分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本次活动为期两天,14个学院(学部)的213名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研修活动。

10月17日下午,参营师生奔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生活和工作过的延川县梁家河村,走进梁家河村史展览馆,参观知青旧居。高产的淤地坝、陕西第一口沼气池、创办的磨坊和裁缝铺、知青旧址的窑洞……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无不诉说着习近平七年知青时光的艰辛不易。

随后,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副教授樊建荣生动地为大家作了《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与他的群众》的演讲,他说:“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插队时总是会从群众最需要、最迫切的一桩桩实事做起,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干什么。”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博B2071班赵超来延安之前特意读了《梁家河》一书,他表示“真正踏上梁家河的土地,去听、去看、去触碰、去感悟,我的体会更深了。”

10月18日上午,西安交大一行人参观了中国解放后成立最早的革命历史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亲切难忘的实物展品,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革命岁月,记载着延安精神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轨迹。

随后,参营师生来到枣园革命旧址,参观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和任弼时等中央领导的旧居。在张思德纪念广场,中共延安市委党校副教授冯卫利为大家深情讲述张思德同志的动人故事。在张思德纪念广场上,交大学子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张鑫的带领下,集体诵读了毛泽东为张思德写的追悼词。“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研究生们纷纷表示,要身体力行向张思德同志学习,学习他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10月18日下午,一行人来到了杨家岭革命旧址。跟着讲解员的步伐,参观了毛泽东主席曾经种过的菜园、革命旧居、中央大礼堂等旧址。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B1746班郑学伟在参观后说:“一心为民的精神扎根在老一辈的心中,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也要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最后,一行人来到了革命圣地宝塔山,登上山俯瞰延安城区,感受着延安城区的发展新面貌。“延安好风光,今日的幸福生活都是老一辈革命党人奋斗出来的,我们要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 经济与金融学院博B2069班马黄龙不禁发出这样的感言。

通过本次研修营的学习,研究生们近距离感受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智慧宝库,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思想得到了升华、精神接受了洗礼、心灵受到了震撼。学校“双一流”建设如火如荼,交大学子更应发扬延安精神,践行西迁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全心全意为国家发展、学校腾飞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文字:党委研工部
图片:党委研工部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