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研讨会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26 10:52 浏览量:

10月23日,西安交通大学—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研讨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举行。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杨涛、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软件所工程师狄晓晓、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源与开发者部部长王有生等领导和专家,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锁志海,软件学院院长龚怡宏,计算机学院院长张兴军,网络信息中心、科研院、研究生院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及专家出席座谈会。实践教学中心主任王小华主持会议。

杨涛指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是致力于开源产业的全球性非营利公益机构,业务范围包括开源软件、开源硬件、开源芯片及开源内容等,可为各类开源项目提供中立的知识产权托管以及战略咨询、法务咨询、项目运营和品牌营销等服务。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拟在全球建设四大开源服务中心,在国内建设六大开源谷。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立足中国,面向全球,致力于成长为国际一流基金会。

王有生介绍了开源软件的三个发展阶段以及政府、基金会、高校、研究机构与企业参与开源的重要作用等内容。他表示,开源已演变为大公司角逐开放标准和生态发展的主战场,开源是系统工程,涉及到多要素之间的协同。

郑庆华表示,开源软件已成为软件产业乃至IT产业非常强大的共建共享平台,大大避免了人们的重复性工作,使得个人可以集世界之智慧进行创造。开源社区是软件类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在开源社区上发声是高校引领IT产业,引领社会创造的一个重要途径。当前,不仅软件工程、计算机专业涉及开源,其他专业的模拟、仿真、训练等实践环节亦与软件息息相关,软件已渗透到高校人才培养的各专业、各环节。西安交大有意愿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进行合作,培养学生项目驱动能力,提高学生实践水平,提升学校影响力。他指出,双方合作需注意三点内容:一是在开源文化与学生个人理想和国家需求相结合上,学校可以普及开源的思想文化,提升师生对开源的价值认同及参与度,但这需借助于开源的案例、故事、激励机制等实现。二是在人才培养方面,需将开源的典型做法、案例、实训等纳入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实践、课程体系中,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办法。三是在双方合作中,学校从事软件、管理等方面的专家可以在开源社区治理、开源技术平台智能化、个性化研究、开源工具软件建设等方面贡献力量。

随后,与会人员就开源项目参与方式、合作模型、激励机制、开源如何进入课堂与实践、学生在开源社区的贡献评价、开源技术发展趋势等内容展开讨论。会后,双方将安排有关人员继续对接,深入挖掘合作内容,推动落实合作事项。

文字:实践教学中心
图片:实践教学中心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