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国际经贸竞争合作高端论坛举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15 09:11 浏览量:

9月13日,“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国际经贸竞争合作”高端论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以“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主题带来专题报告,来自陕西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功能区、省内兄弟院校师生、西安交大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论坛由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主持。

讲座前,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与迟福林进行会谈,张迈曾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指出西安交通大学智库发展注重产生高质量研究成果,聚焦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双方围绕智库建设、人文社科学科发展、“科创月”活动等进行了交流。

席光表示,非常荣幸以创新港“科创月”为契机邀请迟福林教授进行讲座,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承载着“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使命,是西安交通大学向全世界展现研究成果、敞开胸怀寻求共同合作的地方,也是西安交通大学实现二次腾飞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交大人文社科在理论创新、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智库建设等方面发展取得良好成绩,参与国家治理的能力和成效不断增强。目前已建成智库38个,11个入选中国智库索引,其中“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研究院入选CTTI百强智库并受聘为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将借助我国改革开放所提供的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从学校层面继续加大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力度,在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在更多国家、社会迫切需要的重大领域贡献交大人的智慧、发出交大人的声音。

迟福林以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提出了三点判断: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对外开放经历了三大历史性变化,我国扩大开放面临着严峻挑战,中国将以高水平开放赢得未来。在当今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迟福林教授围绕中国改革开放面临的五大问题——以高水平开放推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层次市场化改革、以高水平开放为主要特征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多边、双边自由贸易进程、以高水平开放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相关重大任务进行了阐述。他提出在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与疫情全球蔓延的大背景下,加快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高水平开放,是我国加快建立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目标,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任务;在服务业市场开放与服务贸易发展直接融合的背景下,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关键在于加快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等观点,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现场师生围绕发展高科技的情况下如何保证低端制造业和高科技发展并重、双循环新格局下的高水平开放、双循环和大循环背景下政府监管理念改革、后疫情时代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形势等方面与迟福林教授进行互动交流。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以“国家使命担当、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科研教学高地、智慧学镇示范”为定位,人文社科以创新港建设为契机,面向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以“国际化”“跨学科”为特色,创新机制、搭建平台,打造引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支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跨学科创新高地,力争建成“一带一路”国家级高水平智库,积极为解决国家和世界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应有贡献,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文字:自贸院 社科处
图片:自贸院 社科处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