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我的“科创月”日记】此心安处是吾乡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18 10:46 浏览量:

金秋九月,丹枫迎秋。迎着温驯的太阳和清爽的秋风,我踏入了创新港校园,开始了一段新的学习之旅。一切都是那么得美好新鲜,创新港的生活条件、学习机会和科研氛围让我感触颇深。

创新港的物质生活条件优越

创新港最为同学们所津津乐道的便是一人一间宽敞洁净、简洁明亮的寝室,早在暑假期间我就翻遍了网上的宿舍装饰攻略,将自己想象为一位大设计师,开始了精细的规划和精心的设计。刚报道的那天我便拎着大包小包,迫不及待地奔向了我心心念念的小屋,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宿舍改造工程”。创新港的单人宿舍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温馨温暖、绝对私密的空间,让我们的精力可以从许许多多无效社交中剥离出来,全部集中在学习工作和放松休息上。

创新港的每个宿舍区都有配套的食堂,我们可以方便快捷地选择最近的食堂享受美食,但三个食堂又不止于便利,更为我们提供了舒适的就餐环境和绝佳的就餐体验。踏入食堂大门,映入眼帘的绿萝等绿植为宽敞明亮的食堂增添了一份雅致。一周的时间,我品尝到了滑爽劲道的刀削面、形味兼美的湖南蒸菜和鲜辣过瘾的香锅麻辣烫,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可以在创新港的食堂里品尝到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其中家乡的美食更能慰藉身处异乡的学子的思乡之情。

创新港的学习成长机会广泛

交大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在创新港这片科研的净土上有着理工医文四大板块,创新港也围绕着四大板块开设了丰富多彩的选修课与讲座,紧密契合了树立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时代需求。我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工科生。在来到创新港的一周多里,我平日里除了跟着计算机系老师学习、推导工整严谨的专业公式,还有机会去选修课课堂上学习一门第二外语。大大小小的讲座更是数不胜数,我有幸去聆听了人文学院韩鹏杰教授绘声绘色地讲述《道德经》中道家的智慧、数学与统计学院孟德宇教授情真意切地传递科研道路上的乘风破浪的秘诀。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在创新港不仅学习到了科学研究所必须掌握的专业知识,更在众多的讲座中慢慢领悟做人之道、君子之道。

创新港的科学研究氛围浓烈

创新港作为一个全球科教的高地,拥有着其他高校难以企及的学术氛围,随着9月5日“科创月”活动的盛大开幕,各大企业相继与交大开展深入的交流合作,创新港在祖国西部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培养人才、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席卷而来,我们交大师生传承和发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齐力奋进,在时代的浪潮中拼搏向前。我每天漫步在创新港的校园和巨构里,发现早上九点座无虚席的教研室比比皆是,晚上十一点灯火通明的实验室也随处可见,我真正体验到在一所学术氛围浓郁的大学学习,是何其光荣和幸运。

此心安处是吾乡。在这美好的年华,置身于这环境秀美、大师云集,学术繁荣的创新港,是何其幸福啊!

文字:电信学部 许伯凡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