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西安交大举办第三届“科技•人文•社会”

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14 09:21 浏览量:

9月11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和陕西省社科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科技•人文•社会”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在创新港涵英楼举行。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段鹏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分别以“开展应用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的一些体会与实践”“5G背景下的智能媒体传播:理论、应用与未来”“语言:机器智能通往人类智能的众妙之门”为主题作主旨报告,并与参会师生展开互动交流,为现场近300名西安交大师生和部分兄弟高校嘉宾带来学科交叉思想盛宴。高校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原主任李建平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主持,他简单介绍了跨学科论坛的创办背景,并转达了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对论坛顺利举办的祝贺。

李建平在致辞中表示,跨学科研究以问题为导向,为解决实际问题而生,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跨学科论坛是很好的学科交流平台。今日创新港科技攻坚蓬勃的发展势头会更好地促进学科之间的合作与交融,必将为学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他指出,尤其是文科,需要汲取自然科学的方法与思维,打破学科划分带来的学术研究壁垒,以开放的学术视野不断创新学科研究形态、不断扩大研究领域,提升发展新高度。相信这三位学术大咖的精彩报告会给大家启迪和收获。

徐宗本的报告从应用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实践出发,提出研究体会和对交叉学科研究的建议。他讲到,交大数学学院的发展充满学术交叉,跨学科研究已形成一个特色和优势比较明显的群体,承担国家任务的能力不断加强,产出了高质量的应用数学成果。他提出学术交叉研究需要做好四件事:一是要有一个特别强烈的愿望;二是要有一支实实在在能做交叉的队伍;三是要有一个能够牵引大家聚焦大家的项目;四是要有一个非常良好的、健康的文化支撑和制度保障。他希望大家有做跨学科研究的信心和认识,跨学科研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段鹏的报告以对智能媒体传播的认识为切入点,涵盖了智能媒体传播领域相关理论发展梳理、现实场景应用案例分析和总结,以及未来智能媒体传播的前景展望等内容,报告着重总结并反思了5G背景下智能媒体相关应用现状,帮助大家建立起相关领域理论与应用关联的桥梁,理解行业发展情况。段鹏谈到,未来影像会变成一种智能化影像的生存,智能媒体的传播会打破虚拟和现实的边界,真正形成虚拟现实融合。虚拟与现实的融合是大势所趋,值得未来不断探索和研究。

孙茂松在报告中指出,在原始人进化为人类、史前文化演进为现代文明的漫长历程中,语言发挥着无与伦比的基本作用。当前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高潮的到来,语言信息处理也扮演了“报春鸟”的关键角色,自然语言处理大趋势,实际上也是反映了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孙茂松以计算机作诗等典型认知任务为例,初步探讨了机器能否有创造力的问题,并由此阐释了未来人工智能面临的若干研究挑战。他指出,科技与人文的学科交叉研究是迎接上述挑战的必行之策。

与会师生围绕应用数学与人文社科跨学科项目研究、智能媒体创新与传统媒体守正、语言与智能技术的跨学科研究及社会科学领域的创新探讨等问题与三位主旨报告嘉宾开展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席光在总结讲话中谈到“十四五”是西安交通大学再次腾飞的重要时期,“科技•人文•社会”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旨在落实“思想交大”建设,期望通过不同学科教师在研究中的实践与思考,探讨科技前沿领域的人文研究制高点和研究空间,促进科技与人文的相互交融与和谐发展,为解决新世纪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推进人类文明进程作出贡献。西安交通大学将以创新港各研究院平台发展为契机,秉持“跨学科”“国际化”“开放融合”的理念,促进学校人文社科繁荣发展。

“科技•人文•社会”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已举办三届,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等著名专家作主旨报告,跨学科交流不断深入,思想碰撞,启迪思维。“跨学科高端论坛”是在学校每两周举办一次的“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基础上创办的高层次跨学科研讨与对话,旨在探讨关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等重大问题的跨学科合作交融,发现和抢占新的学科增长点和制高点。

文字:社会科学处
图片:社会科学处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