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迎风奋楫立潮头 科创扬帆创新绩

西安交大召开“科创月”总结大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22 16:25 浏览量:

为进一步巩固“科创月”成果,发挥创新港作用,10月22日上午,“科创月”总结大会在创新港涵英楼千人报告厅召开。

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琪,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学校党政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学校老领导、两院院士,全体校管干部,各研究院院长、平台负责人,国家及省部级重点科研教学基地负责人,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教师代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侨联、留联会负责人等参会。

副校长王铁军主持会议。

357场次活动向全世界展示科研平台

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和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系列活动已基本结束,历时1个多月、共举办了357场次活动,向全世界集中展示了科研平台、推介了科技成果,拓展了与社会的合作,达到了“天天有活动、院院有亮点、人人有收获”的预期效果,为展示省校科技创新水平,加快全国重要的科研和文教中心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29个研究院、379个科研平台已经入驻,2000余台套设备已经到位,研究院运行已逐渐步入正轨。“科创月”系列活动规格高、规模大、领域广、亮点多、特色明,是学校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的一次探索,成为科技界、教育界、文化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展示西部高等教育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形象的重要窗口。

会议表彰了“科创月”活动先进集体,向先进集体赠送了鲜花、香槟和巧克力。温馨的礼物既象征着荣誉的庆贺和收获的甜美,也激励着获奖集体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高端装备研究院获“邀请嘉宾最给力奖”。

医学部获“签约项目最多奖”。

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获“签约金额最大奖”。

空天与力学研究院获“平台展示最优奖”。

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获“校企合作最佳奖”。

电子信息科学研究院获“媒体反响瞩目奖”。

经济金融研究院获“产教融合优秀奖”。

“科创月”是学校发展和个人成长的“助推器”

医学部副主任贺浪冲谈到,“科创月”期间,医学部6个研究院28个研究所举办39场活动,签订合作协议17项,团队项目实现工程化转化。“未来医学部将借助学校医工交叉优势,创新医药人才培养新模式,为人类健康、药物科学发展贡献交大力量。”航天学院分党委书记李小跃表示,空天与力学研究院在“科创月”期间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创新港广阔的平台。“学校搭台、学院唱戏的‘科创月’模式带给了学科更多的发展机遇,希望‘科创月’成为我校年度品牌活动,成为交大一张靓丽的名片。”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向京表示,中心将借助创新港平台,抓住新文科的发展机遇,优化“十四五”学科布局,提升内涵建设,大力发展跨学科应用性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扩展对外交流,早日实现学科腾飞。化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彦峰分享了该院9个平台的建设搬迁过程。他表示,“科创月”为创新港发展添了“一把火”,“我们将向更高目标冲刺,争取承担更多重点任务,学校十四五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定能抢占更多科研制高点!”

经济金融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杨秀云表示,下一步,平台将继续融多学科之力,集多方资源,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在实践中寻找新的突破,助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高端装备研究院教授、航空发动机研究所副所长曹宏瑞说:“听到院士评价我们的平台‘了不起’,兄弟院校、产业界、学术界专家为我们点赞,自豪感油然而生!创新港是开放融合的科研平台,我们有底气有信心争取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为西安交大成为一流大学努力奋斗!”化工研究院实验中心平台主任高秀峰表示,从2015年开始的化工实验室平台建设着眼长远,为“科创月”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国内一流的化工实验室。下一步,我们还将做得更好。”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学生代表强伟说:“‘科创月’让创新港这张交大名片更亮了。这股科创洪流对我是一次历练,我的认识和工作能力得到提升,我更多接触到研究机构和企业,研究方向也有了新的思路,‘科创月’是我学习工作的‘助推器’!”

创新港成为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

张文琪对创新港在“科创月”活动期间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许:“作为向世界展示科技成果、开创全球合作模式的重大国家战略平台,‘科创月’期间,创新港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科技发展前沿、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举办的357场内容丰富、层次多样的活动,为人才交流互动、各方聚力合作搭建了宝贵平台。”科技是创新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张文琪介绍,在创新港建设过程中,陕建广泛运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取得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希望未来与西安交大深化合作,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为谱序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刘宇斌说:“作为‘科创月’主办方之一,我见证了创新港的建设历程和‘科创月’取得的巨大成就,建设创新港的过程是艰难的,但对交大、沣西新城、西咸新区以及西安和陕西来说,创新港不仅是个新校区,还是重要的科研和文教基地,创新港将成为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依托创新港,这里还将建起中国丝路科创谷,西安交大与地方政府将携手把这块土地打造成陕西的名片,沣西新城将持续发挥地方政府的职责,在基础设施、交通、环境、治安等方面提供保障,让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与产业、科研、资本要素聚集,使其焕发出更大的生产力,为地方政府、国家发展和人类作出更多的贡献。

深化“科创月”成果 开启“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会议要求各单位结合创新港平台建设、“十四五”规划,“科创月”活动,认真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确保全年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科创月’活动的成功举办,是集社会合力、融众人之智的创新实践”。校长王树国对陕建集团、沣西新城、全校师生以及所有为“科创月”辛苦付出的人表示衷心感谢。王树国再次强调了举办“科创月”活动的意义。首先,“科创月”活动标志创新港正式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聚力打造全国科研文教新高地;二是开放包容,向全球开放,凝聚多方力量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彰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三是对接社会需求,积极探索与社会高度融合、学科交叉融合的高等教育发展新形态,服务社会,引领社会发展。王树国勉励大家将成绩化为爬坡过坎的自信和力量,秉承家国情怀,坚持“四个面向”,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上下同心,团结协作,积极探索大学发展新形态,走出西迁新传人在新时代的新步伐。

校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历时一个多月的“科创月”活动使得创新港社会影响力明显增强,师生积极性充分激发,取得一系列合作成果,促进了个人和学校同步成长,基本实现了预期目的。交大的复兴必将迎来更好契机,获得更多发展动能。但我们不能沾沾自喜,止步不前,我们要静心“复盘”,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谋划下一步工作,用实打实的科技贡献回应党和人民的重大关切,开启实现“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

张迈曾叮嘱科研人员“收住神,静下心,定下力,坐住冷板凳,把科研项目落实在行动中,”“领导班子要负责追踪落实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的执行,要引导师生持续努力,维护学校向好发展的势头。”学校将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年底对研究院和平台开展考核评估。张迈曾对创新港的建设提出了以下要求:在目标定位上,坚持唯一性,领先性,交叉性;在工作重点上,坚持前瞻性,颠覆性,革命性;在成果产出上,坚持关键性,基础性,应用性;在贡献影响上,坚持历史性。他要求从全局性、前瞻性、科学性的角度,高水平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则,以制度保障资源使用调配的科学性,保障大家各展其才,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为国家发展做出新贡献。

文字:李莉 徐琛
图片:问炀 霍文斌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