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智库之声】西安交大积极参与国家政策制定

推动“互联网+”战略实施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10-09 08:45 浏览量:

《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年)》(商流通发〔2016〕85号)由商务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国家邮政局、国家标准委六部门于2016年3月17日颁布实施。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冯耕中教授作为核心起草专家,带领研究团队全面参与了该规划的研究和制定工作。该规划是继《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发〔2015〕24号)和《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之后出台的又一项重要规划,是支持和促进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该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形成“布局完善、结构优化、功能强大、运作高效、服务优质”的电商物流体系,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同时,作为《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的重要任务之一,受商务部的委托,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组织起草了《电子商务物流信用评价体系》行业标准,西安交大冯耕中教授担任起草组组长,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西安交通大学、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等作为主要起草单位承担标准的编制任务。该标准2016年9月18日通过商务部审核并予以公布,2017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电子商务物流信用评价体系》(SB/T 11156-2016)根据我国电商物流行业的实际情况和目前信用评价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了一套基于数据分析的内嵌式电商物流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旨在推进我国电子商务物流行业信用体系的建设,其实施将有效推动电子商务物流行业在企业信用征集、信用评价、信用信息披露以及守信奖励、失信惩戒等方面形成比较完备的管理机制,对促进我国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和改善行业环境具有现实意义。

近年来冯耕中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承担和完成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财政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中央政府部门下达的多项政策研究任务,参与了电子商务和物流领域多项国家重大规划的研究和制定,主持或参与的11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和3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贸易行业标准已经颁布实施。冯耕中教授兼任了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69)委员、物流管理分技术委员会(SAC/TC269/SC4)副主任委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委员会委员、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副会长兼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其团队已经成为我国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领域的一支重要研究力量,正在发挥着网络经济高端智库的积极作用。

文字:社科处 管理学院
编辑:董 喆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