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加强实验实践教学 深化双创教育改革

西安交大举行教学工作会议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01-15 11:38 浏览量:

1月14日,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工作会议在科学馆101举行,会议以“加强实验实践教学,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主题,探讨如何加强西安交大实验实践教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副校长郑庆华、颜虹参加会议。

张迈曾:发扬交大教学传统,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提高教学质量和实验实践教学质量。他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希望大家认真研讨如何继承交大教学传统,发扬办学特色。他指出,教学基础厚、培养学生重实践是交大人应继承发扬的优良传统。“教学是学校发展的主轴,也是教育工作者应坚持的基本使命”。

第二,希望同志们提出建设性意见,从经验、方法、机制体制等方面综合思考,提升质量水平,开拓深化发展。他强调相关学院、书院、部门不能单兵突进,要紧密联系,发挥各自优势,共促人才培养。

第三,希望老师们在着眼学校现今建设时,更要放眼学校未来发展。他指出,要深入探讨两个命题:一是如何实现校内的资源优化整合,解决物理空间、组织形式等问题;二是如何拓展校外空间,推动快速发展。

第四,希望大家就机制体制建设与运行、师资队伍的建设培养等具体问题出智慧,论谋略。

主题报告:加强实验实践教学,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郑庆华副校长以背景与目的、现状与问题、思路与举措和2016年任务四板块为主线,作“加强实验实践教学,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主题报告。他指出,西安交大建立品行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创新“四位一体”的育人模式,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结合前期调研与深入分析,郑庆华指出实验实践教学中存在空间不足、位置分散,师资队伍梯队、结构不合理,绩效考核制度有待完善,精细化管理薄弱、机制不顺,资源共享困难等问题。

如何解决问题,突破发展瓶颈?郑庆华强调,要紧抓六项重点工作:一是构建实验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及平台;二是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建设实训实践平台;三是改善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四是科研反哺教学,科研结合,协同育人;五是以项目和竞赛为抓手,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六是优化体制机制,完善激励政策和保障措施。

郑庆华在总结时强调,各学院、书院、部门要形成共识,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要重视制定大类培养方案工作,提高办学水平。

专题报告:学习校外经验,立足校内实际

大会邀请了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戎分享经验。李双寿详细介绍了整合优化内部资源、专项建设、院系共建等基地建设措施,并着重从课程、教师、项目等方面分享了创客教育的开展经验。杨戎站在孵化器行业角度介绍陕西省孵化器创新行业、众创空间等基本情况,讲述了项目引进、培训咨询、融资对接、项目推广等具体过程。

西安交大人力资源部部长吴宏春、机械学院副院长段玉岗、学生就业创业中心主任郑旭红立足学校实际情况,或分享经验,或建言献策。吴宏春提出加强实验技术队伍的基层组织建设、吸引人才,优化结构、强化考核,分类评价、正确导向、合理晋升等改革建议;段玉岗介绍了机械学院实践教学平台、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重点介绍了“开放性学生自主学习与创新实验室”的建设经验;郑旭红介绍了西安交大创业教育与实践工作基本概况,梳理了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实践探索、创业合作平台等创业教育实践体系建设情况。

分组讨论:建言献策谋发展,群策群力促改革

为全面倾听各方建议,群策群力促改革,大会组织各学院、书院、有关职能部门220余名代表围绕实验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四组主题讨论。代表们积极发声,热烈讨论,陈雪峰、单智伟、鲍崇高、尚春阳等代表各组进行汇报。

在模式与课程体系方面,代表们提出加强研究生与本科生统筹,将创新融入课程,分类管理工科、文科、理科,实验室资源合理应用,健全体系目标及工作量评价体系等。

在平台体系建设方面,代表们提出应以国家、社会需求为向导搭建平台,实现学生培养与社会需要无缝对接,并从政策引导、资金投入、队伍建设、体制机制等提出建议。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代表们提出尽快开展队伍的职业化与系统化技能培训,提高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开展实验教学分类管理,明确职责;加强管理、建立教师激励制度等。

在体制机制与保障措施方面,代表们提出在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基础上,统筹校内资源,加强创业创新信息化建设,了解企业切实需求展开合作,统筹课程体系设置等。

接下来,学校将根据大会精神和各方意见,对《西安交通大学加强实验实践教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指导性意见》修订后颁布落实,以深入推进实验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参加会议的还有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部、中心)院长(主任)和主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各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各书院院长和院务主任、系主任和主管教学副系主任、教师代表、实验技术人员代表、学生代表等。教务处处长徐忠锋主持会议。

文字:张 玥
图片:王毓安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