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友之声>正文
校友之声

用青春浇灌黔乡的土壤电

——信学部红旗党员工作站红色寻访实践队专访遵义选调校友王浪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01 09:44 浏览量:

基层是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民的重要平台,是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广阔舞台。为响应国家号召,探寻红色奋斗历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职业观,加强对基层就业的岗位认知,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7月22日下午,电信学部红旗党员工作站红色寻访实践队对在遵义习水的选调校友王浪进行了专题访谈,电信学部团工委副书记周厚举和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参加。

王浪,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物理专业,目前是遵义市习水县教育体育局的一名选调生。主要工作是配合村支两委完成相关工作,宣传国家相关政策,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交大时光,勤奋好学收获友谊

“回想大学求学生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当属图书馆浓厚的学习氛围、运动场同学们积极拼搏的体育精神以及梧桐康桥美味可口的饭菜。同时难得可贵的是我结识到几个关系非常好的朋友以及像朋友一样的老师,他们在我求学乃至找工作的过程中给了我非常宝贵的建议和帮助,我对此非常感谢。”当问起在交大的求学时光,王浪笑着谈到。他表示在交大的学习促进了知识的汲取和能力的发展,并且认识了很多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交大的岁月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令人难忘。

工作生涯,扎根基层服务人民

“作为一名选调生,我们前两年需要分配到各个乡村,在村配合村支两委完成相关工作,有时间要多入户走访和群众谈心谈话,宣传国家各项政策,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尽最大能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群众办事提供最大便利。每年还要开展国情调研,在乡村振兴的文化、产业、生态、人才、组织五个方面建言献策,并且和村支两委共同商讨怎样更好的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王浪向我们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毕业后我就考取了遵义市习水县的选调生,投身到基层一线工作,工作这段时间以来,我一直牢记王树国校长说的要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良好的道德品质以及主动作为的做事态度,在基层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也越来越体会到了西迁精神的内涵,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为西部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身力量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承者,我们要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他表示基层选调是一个不错的就业选择,鼓励有意向的同学可以积极报名,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定信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谈及新时代的精神,他说:“作为遵义地区的基层工作者,同时也作为土生土长的遵义人,遵义会议精神和长征精神从小就一直伴随着我,其爱国主义、艰苦奋斗、严守纪律、实事求是的精神内涵一直是我在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和团结群众的不竭动力,也坚定了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的理想信念。我们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建设国家服务人民就是我们的长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你帮助多少人过得更幸福以及你得到了多少人的认可。在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过程中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实现自己的价值,走好自己美好生活的长征路。”

心系国家,科学规划勇担责任

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们应该把个人的发展方向与国家的发展方向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三农问题是关系我国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三农即农业,农村、农民。具体做法就是从五个方面推进,最终实行农村美、农民富、产业兴的目标。背景就是疫情和紧张的国际形势以及我们国家城乡之间发展不均衡的国情等,通过这些影响,再从世界一些国家破产以及宣布告急的真实例子来看,其实不难发现,实体经济是最能应对各种外界冲击的,守好粮食安全底线,即使应对在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也能应对自如。”王浪针对乡村振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的振兴,也是生态的振兴、社会的振兴,文化、教育、科技的振兴,以及农民素质的提升。

遵义会议精神、长征精神、西迁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站在新时代起点,我们要争做社会的脊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电信学部 潘程
图片:电信学部 周厚举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