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友之声>正文
校友之声

【校友建功立业风采】李梅:用生命诠释戏曲文化的表演艺术家

来源: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日期:2021-01-11 16:32 浏览量:

李梅,曾任西安交通大学戏剧学院院长,现为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一级演员。曾任西安交通大学戏剧学院院长,她是西北唯一一位二度“梅花奖”、二度“文华奖”和二度“白玉兰戏剧奖”获得者,被誉为“秦腔一枝梅”。

2020年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梅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李梅表示:“这一荣誉的取得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戏曲研究院发展和我个人工作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戏曲研究院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和共同努力。我一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始终坚持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在守正创新中探寻艺术真谛,为新时代中国戏曲的繁荣发展再立新功。”

李梅主工正、小旦,谙熟秦腔、眉户、碗碗腔,人称“三门抱”。戏路宽绰,允文允武。嗓音甜美,声情并茂,表演细腻,艺术悟性极高,善于通过内心世界刻画人物形象,被誉为“秦腔一枝梅”。从艺四十多年来,先后在《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留下真情》《苏若兰》《再续红梅缘》《杨贵妃》《项链》以及秦腔电影《寒窑记》等剧中担任领衔主演。其中《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先后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奖。曾多次赴欧洲十多个国家演出,其所饰演的角色被国外媒体誉为“世界人民的‘飞天女神’”和“中国‘火凤凰’”及中国“女将军”等。

(原文刊载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微信公众号,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70n7r98ZyOLUJm7O4J_g

文字: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图片: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