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正文
报道专题

【辅导员致西迁】师会芳:弘扬西迁精神,做一名幸福的基层铺垫者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7-30 18:04 浏览量:

【编者按】向西迁致敬,向西迁老同志致敬,不忘初心,永远奋斗。学工部组织辅导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撰写致敬文章,讲好西迁故事,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承者和传扬人。

弘扬西迁精神,做一名幸福的基层铺垫者

启德学院 师会芳

回顾西安交大的发展历程,我们现在所拥有的正是一代一代的交大前辈辛苦创造的,是一代一代交大人奋斗得来的。

1956年,交大先辈背负着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告别繁华的上海滩,西迁古都西安,开始了西部大开发创业。他们顾大局、识大体,服从国家需要,响应周总理的号召,支援西北建设,舍弃在上海舒适的生活、工作条件,有的老师还卖掉房子,勇跃来到生活环境艰苦的西北。这种高尚的家国情怀凝聚成交大人宝贵的传家宝——西迁精神,这也是交大人为了祖国的强盛和人民的幸福努力奋斗的最佳诠释。

交大的西迁,改变了整个中国西部没有一所规模宏大的多科性工业大学的面貌。正是交大广大师生员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精神,才使得西安交通大学得以发展壮大,从而引领和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乃至整个国家教育的蓬勃发展。西迁精神,不仅是西安交大的精神财富,也是新中国广大知识分子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操的光辉写照,更是高教战线广大教育工作者辛勤劳动、艰苦奋斗,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

目前正是交大“双一流”、创新港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积极发挥基层作用,弘扬西迁精神,为学校实现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贡献力量。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工作都需要基层来落实。正如习主席在兰州调研时所讲:基层工作很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学生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基层工作中的基础工作,关乎学校校园的稳定和教学任务的落实和完成。众所周知,学生工作是繁琐而庞杂的,只要与学生有关的工作都需要辅导员来落实。所以,辅导员一定要热爱本职工作,沉下心来,深入课堂听课,走访宿舍关心关注学生,了解同学的思想情况,帮助同学解决思想、生活、学习上的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认识社会,树立远大理想,把学生培养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也是一种幸福,激励人们勇往直前,追求不止。不同的人对幸福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对于天真烂漫的孩子,幸福就是和伙伴们一起开心的玩耍;对于年迈的老人,幸福就是儿女们常回家看看;对于青春年华的中青年,幸福就是在人生的道路上,为了心中的梦想、目标而不懈的奋斗;对于正值青春年华的奋斗时期的大学生,幸福就是把中国梦、复兴梦、个人梦有机结合起来,在奋斗中实现梦想、感受幸福。作为辅导员,肩负着教育培养青年大学生的重任,我们的幸福在陪伴学生成长成才中。我们一定要立足本职岗位,弘扬西迁精神,立德树人,服务育人,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做一名幸福的基层铺垫者。

文字:学工部
编辑:腾飞工作室 杨朝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