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信息预告>正文
信息预告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即将开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17 09:22 浏览量: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于今年3月启动。经专家线上初评确定入围名单,全国决赛将于9月23日-9月25日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隆重举办。

本届大赛旨在围绕某个机器人领域的主题,重点考核研究生对市场需求洞察、创新性设计和关键技术实现等能力,以提升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创新实践水平,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按照创意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参赛作品分为仿真组、部件组和集成组等三个类别,涉及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的各个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先进工业机器人、可穿戴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智能家居机器人、助老助残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机器人、救援机器人等。

大赛将邀请教育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陕西省和西安市地方政府厅局等部门领导以及10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师生、200余名专家学者、3000余名研究生参加本次大赛及其系列活动。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6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4支队伍参加本次决赛,通过“现场展示+评委专家答辩”,将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同时,决赛期间将举办“2020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学术高端论坛”、“2020年人工智能/机器人高端专门人才招聘会”、“2020年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展览会”等系列活动。

《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列为十大重点领域之一,反映了机器人产业的重要战略地位。发展机器人工业是重塑我国制造业竞争优势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同时也是加快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务实之选。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的举办,不仅服务于国家战略,更有利于引导广大高校学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研究生设计能力,推动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使机器人科技及其产品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和造福人民。

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主题赛事之一,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任本届赛事指导单位,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为主办单位。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宇航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联合主办,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西安市科技局等单位承办,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陕西省智能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等提供技术支持。《中国研究生》杂志社提供期刊支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行提供赞助,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陕西日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陕西传媒、西部网等30余家国家及地方主流媒体提供媒体支持。

文字:研究生院
图片:研究生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