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随笔>正文
校园随笔

【强军战歌嘹亮】感谢军旅,用迷彩时光打造最好的自己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2-06 16:05 浏览量:

 

聂炳辉,男,电信学部、文治书院信息72班学生,2017年9月至2019年9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陆军。服役期间,曾参加“确山-2018”实兵对抗演习,圆满完成新兵专业训练保障工作、炮兵雷达专业训练等各项任务。2019年9月退役返校。 

在最合适的时间做出最正确的选择

我是大二结束的那个暑假决定去当兵的。当时《战狼二》大热,我心里也仿佛点着了一把火,想要投身热血军营,为自己的青春染上迷彩色。当时我还沉迷于游戏,无心学习而又不知如何调整,想借这两年的时间去寻找答案,成为更好的自己。离开的时候,我看着陪伴两年的一草一木,看着熟悉的道路、教学楼,浮想联翩。但是事实证明,这次的选择,是正确的。

也许在大学的某个时期,我们都会有类似的拷问,大学究竟该怎样度过,目前的大学生活是当初期待的吗?或许你还在迷惘中虚度光阴,那么,就为自己选择一条最艰难的道路吧,跳出原有的世界,和以前的自己划清界限,从另一个维度找到你久久寻觅的答案。

自己选择的路就算跪着也要走完

对于一名习惯了书本和纸笔的学生来说,部队的高强度训练、恶劣的野外驻训环境以及严格的制度落实,每一项都是不小的挑战。但这些磨砺,留下的不只是汗水和茧子,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当你经历过了这些,你会发现当初自己所纠结的、所迷茫的竟是那样格局狭隘。我也曾在两年中无数次怀疑过自己的选择,但当我真正回到校园,面对曾经迷惘的大学生活时,我由衷地感谢这两年流的泪与汗。

刚来部队时,我的心理落差是比较大的。这里和我心中理想的部队有着天壤之别,我想我们这一批大部分人应该都会有这种感觉。来之前以为这里是纯粹的战斗队,聚集着以保卫祖国为己任的热血好男儿,来了以后才发现远没有那么简单。除了训练军事技能,我们还有大量繁重的琐事。每一天从早上提前起床叠被子跑早操开始,打扫室内卫生和环境卫生区,早饭过后,洗全班的盘子,打扫食堂卫生,紧张的生活节奏就这样开始了。

河南驻训,一座不到两千米海拔的山上,在那里我度过了四个月,也是我最难忘的日子。刚去的时候将近四十度的高温,我皮肤一度晒伤,而到回撤的时候已经穿上棉衣棉裤准备过冬了。宿营的我们用锹和镐开辟地形,扎下帐篷,挖出排水沟,并在室内铺上水泥。炎热的天气加上不间断的持续劳动,仅三天我脸上和胳膊上就掉了一层皮。八一节,我们举行26公里拉练,那天一早就开始急行军,到了10点以后,气温逐渐升高到35度,有些战友逐渐撑不住了,到拉练结束有不少人都送去了卫生连,而我身后的背囊也早已被汗水浸透。但我至今难忘那段26公里的急行军里,战友们相互搀扶,相互用水壶润湿嘴唇,帮体力透支的战友背过负重的样子,那些满身臭汗的兄弟们竟会如此帅气。到了后期十月份以后,气温开始下降,每天早起的时候,衣服都是潮的。回撤的时候,连续几天都下大雨,我们就在风雨中拆帐篷,把物资装车。虽然辛苦,但这是我过得最充实的四个月。

今天的你所走的路,都是昨天的你铺好的

用最孤独的时光打造最美好的自己,才能笑着说起那些云淡风轻的过去。今天我能够在学校里安心学业,严格自律,为既定的目标敢于拼尽全力,活成我想象的样子,这些都得益于曾经的我在军营里摸爬滚打,在部队严格的规章制度和训练强度下坚持到底。正是这两年的苦与泪,我才为今后的自己铺下了最坚实的道路。包括现在的我也很清楚,将来的事业能够走到什么高度,取决于现在的努力程度。从部队日复一日的战备、训练、劳动中走出来,过完了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一周七天随时工作的日子,我也明白了前进才是生活的常态。在军营的两年,我想了很多事,在日复一日的集体生活中,我不仅比以前更能吃苦,承受力也比以前更强,知道了自由的生活是多么可贵,回到学校我才更加珍惜现有的条件,完成学业,不让两年的苦白吃。

时至今日,我仍感谢这段迷彩的日子,感谢这段心酸而感动的军旅生涯。

文字:武装部 军事教研室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