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随笔>正文
校园随笔

【强军战歌嘹亮】我的迷彩岁月:从喀喇昆仑开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1-21 09:15 浏览量:

高润钦,管理学院、仲英书院原管工72班学生,于2018年应征入伍,服役于新疆某高原劲旅。服役期间,先后担任连队新闻报道员、文书、通信班班长,荣获“优秀义务兵”“四有优秀士兵”荣誉称号,记嘉奖两次。由于训练需要,推迟至2020年12月退役复学。

忆昔从军 斑驳点翠映泪痕

新疆,喀什,边疆重镇,北面塔克拉玛干,南面喀喇昆仑山,而我所在部队,正是进山前的最后一个县城,换句话说,在这里就意味着,随时准备前推,随时开赴边防一线。

当然,这些对于刚入伍的我来说都还过于虚无缥缈,那时我所关注的,仅是何时结束度日如年的新训生活。我的新兵班长是一位从国际赛场上载誉而归的老士官,荣誉的背后,更多的是严格,因此我也比其他人更多了几分艰难。严抠细训的队列动作、逼到极限的体能训练、三百多米的低姿匍匐、几乎被埋进土里的格斗基础、还有战术训练场上无限循环的三十米冲刺……这些,连同身上的淤青、伤口,和战友们彼此关怀的眼神,共同构成了疯狂的三个月。

虽然苦,虽然累,但是至今我仍感谢这段时光,真正淬炼了一番,忘却了一切,只记得冲刺、坚持,沉淀下了这样的意志,也收获了一群苦中作乐的兄弟们。

千里西行 风波几起琢刚身

参军入伍,对于考入大学的我来说,确实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决定。或许是命中注定,我从西迁而来的交通大学出发,开始了一段终生难忘的向西征途。

新兵连的淬炼只是军旅生活的开始,只是一点点锻炼出了军人的意志和服从。而之后的日子里,更是一段从点滴开始学习的过程。

起初我担任连队新闻报道员,但也是作战班排的普通一兵,这就要求平时不仅要参加班排的工作,还要在熄灯后挤出时间练体能、整理照片、写稿子。那段日子,我每天晚上要加班两个小时。但这份工作也让我了解了一个基层连队的主要工作,了解了连队里的各个岗位,对这个工作体系有了清晰的认识。当这份工作驾轻就熟之后,我又开始了新的岗位——文书。规范的文件管理、严格的办事流程、细枝末节的琐碎事务、多如牛毛的上级通报,都是在这里汇集、整理、呈报、公布。在这里,我深刻体会到了“经纶世务者,望峰息心”的渴望。当繁杂的事情堆积到一起的时候,学习、静心、沉淀,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而作为通信班班长,怎样抓住重点统筹事务,怎样解决新兵的困难,兼顾好他们的训练和工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但也正是在这里,我找到了一种职业、一份工作的归属感。是的,军人终究也是一份特殊的职业,而在任何一个岗位上,都要找到自己的角色、找到自己对这份职业的感情和激情。而这段时光,也正是我在军旅生涯中收获最多的日子。

四季轮回 摸爬滚打砺心智

军营,终究是苦的,各种训练,包括长期的野外驻训,磨人筋骨、锻人体魄。

当兵第一年,仅野外驻训就换了四个地方,从三月份扎进戈壁滩,到九月份才从高原撤回。那段日子里,劳保手套、防尘面罩、水壶都是必备品。本以为新兵连的苦已经是到了极点,在这段日子没有尽头的劳动中,我才知道,部队不只是战斗队,还是生产队、工作队,尤其是在戈壁滩、无人区,自给自足是生存的必要条件,所有的生活设施都要从零开始。其实我们就是从一个希望奔向下一个希望,幻想着新兵连的结束会是幸福的开始,幻想着驻训生活会是舒服的日子,幻想着下一段生活,并相互鼓励着走过这一段日子。

我们选择了一条路,就选择了这条路上的荆棘坎坷,无论如何都要走下去,还要充满希望、乐观勇敢地走下去,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至于其他的,开心就好。

厉兵秣马 吾心安处即归期

2020年夏初,我所在的部队奉命进驻五千米高原,开始了最贴近实战的驻训生活。在高原上,五千米和四千米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刚开始的缺氧、严寒,肆虐的风雪、拥挤的帐篷,交织在一起,我突然觉得,我的军旅生活才正处于起点,真正的磨砺刚刚开始。每天晚上,都会因高原反应的头痛或窒息从睡梦中惊醒,如果再加上一班哨,那这一晚几乎无法入眠。白天的伪装宿营已经筋疲力尽,夜晚却没有电、没有热水,各类用水都是就地煮的雪水。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不断重复着接到命令前推、拆帐篷、行军、搭帐篷的生活。到了九月份,又接到了推迟复员的命令,所有退伍老兵都傻了眼,与此同时,在高原过冬的各项准备紧锣密鼓开展,大强度的劳动伴随天气转冷,汇成了所有人无言的沉默。我们有时也开玩笑,关于高原、关于驻训、关于回家,把这些困难、这些盼望都化作欢声笑语,也有人晚上在被子里压抑着声音啜泣,也有人每天晚上辗转反侧,不过如今看来,都没关系,都是一起走过的风风雨雨,都是最珍贵的回忆。

有许多人说,当兵后悔两年,没错,但是,我更不想去后悔一辈子。千里西行,不负韶华军旅。

文字:武装部 军事教研室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