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岁月流光恰少年

【陕西日报】西安交通大学“大先生”系列话剧网上展演

来源:陕西日报 日期:2022-06-09 09:20 浏览量:

让交大百年历史“活”起来,让学生青春岁月“燃”起来,西安交通大学“大先生”系列话剧网上展演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首批展演推出以钱学森、侯宗濂、彭康、陈学俊、周惠久、黄席椿、唐文治、吴之凤、钟兆琳为人物原型的9部“大先生”原创话剧。历时近一年细心打磨的“大先生”系列话剧推出当天,点击量上万,学校各学院、书院组织学生集中观看,引发了热烈讨论。

让“大先生”成为新时代青年的“新偶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交大126年的历史中,涌现出了众多光芒闪耀的大先生:从盛宣怀以“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为主张创建南洋公学,到唐文治培养“奇才异能”,以“第一等人才观”陶冶学生品行;从叶恭绰、淩鸿勋、蔡元培、黎照寰等多位校长秉持“造就交通专门人才、力图高深学术之发展”的宗旨,到交大西迁人“听党指挥跟党走”,用青春和热血,在西部谱写辉煌创业史诗……

交大的“大先生”们将个人发展融入历史前进、时代发展的潮流之中。他们的言行举止对学生产生深刻影响,不断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品味,是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将他们的鲜活形象和感人事迹以原创话剧形式搬上舞台,“大先生”系列话剧让交大百年历史“活”起来,让学生青春岁月“燃”起来,唱响新时代青年爱国奋斗最强音。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荣命哲表示,“大先生”的精神是最好的感召。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师生的自觉追求,是西安交大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创新学生美育工作的举措。

西安交大“大先生”系列话剧,以学生为主体,以学院和书院为单位,挖掘学科发展史上的学科奠基人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大先生”,由师生自编自导自演,演绎大师故事,感悟大师风范。作为一项长期推进的工作,西安交大将不断挖掘和推出更多的“大先生”,让更多的“大先生”走进师生的心灵,让师生感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爱国奋斗的初心使命,在文艺作品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用实际行动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让“大先生”走出历史走进“美育课堂”

西安交大“大先生”系列话剧将时间倒回百年前,大事件与小故事共同构成叙事链,通过舞台的呈现,将“大先生”们的一生呈现于舞台之上,让同学们感悟他们追求真理的矢志不渝,体悟历久弥坚的初心光芒。

“大先生”系列话剧自2021年推出以来,西安交大各学院、书院积极挖掘学校办学历史上的“大先生”,查找资料、编写剧本……以话剧的形式,描绘出交大人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示一代代师生奋勇前进的力量。

5月9日,“大先生”系列话剧正式上演,第一集《归·期》以新时代海外学者、西安交大校友党越彬(虚构角色)回国发展为主题,以其考虑归国到毅然归国这一思想转变过程为主线,通过和钱学森的跨时空对话,重现当年钱学森克服重重阻碍归国的事迹,歌颂钱学森建设新中国的强国之志与报国之心,弘扬钱学森为中国科学事业奉献终身的精神,也表达对新时代众多毅然回国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海外学者的赞颂。

剧中钱学森的扮演者母彦琛同学深有感触地表示:“饰演钱学森,我深深体会到他炽热的爱国之情,敬佩老一辈科学家为新中国建设付出的努力。”

扮演虚拟人物党越彬的吴佳俊同学说:“每一次与钱学森时空交错的对话,都是直击内心的一次叩问。我常常想,科学家精神是什么?它一定包含了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和坚定的报国之心。”

《归·期》主创团队均为西安交大钱学森学院本科生,平均年龄为19周岁。他们通过精雕细琢,打磨出现在的《归·期》,力求向观众展现科学家精神及广大青年学子听党指挥跟党走的信念与决心,彰显他们作为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的青春力量。

用“大先生”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大先生”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大先生”系列话剧作为一堂生动、形象、正能量满满的美育课程,将纳入西安交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和学生第二课堂,以基础通识类实践课的方式向全校学生开放。

让“大先生”滋养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

“大先生”系列话剧台前幕后人员都是西安交大师生校友,创作队伍更是来自各学院、书院的“精兵强将”。他们中有往年参与《追忆似水年华——向西而歌》西迁话剧创作的资深演员,有观看西迁话剧慕名而来的学生,有返回学校担任“大先生”系列话剧表演指导老师的往届毕业生……近60位演员,饰演了100多个角色,逐幕场景推敲,完善每句台词、每个眼神、每步走位……创作组的师生们在排练中相互磨合,提升了演出水平,实现了作为西迁新传人的精神蜕变。

剧中钟兆琳的扮演者戚润生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在交大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众多令人景仰的‘大先生’,交大的西迁岁月,是一部广大师生一心向党、为党奋斗的光辉历史。钟兆琳先生就是其中的代表。这次能有机会在话剧中饰演钟兆琳先生,我很荣幸,也深深地感受到肩上的重担,希望能通过话剧中的表演,展现出钟先生的气质和风骨。”

剧中彭康的扮演者王昕烨同学表示:“在交大的办学历史上,彭康校长的贡献最为卓著,影响最为深远。他的办学思想和经验,是西安交大的宝贵财富,对我的未来发展也有深刻的启示。我将传承西迁精神,不忘初心,永葆家国情怀,勇立时代潮头,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大先生”系列话剧还有众多幕后工作人员。话剧的集中排练期恰逢学生们的考试周,同学们既要忙于话剧排练,又要保证不落下课业,排练间隙随处可见同学们拿着书本埋头学习的场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正式演出前,剧本临时进行了大的调整,为了呈现更好的舞台效果,道具组临时拉来了4000多根麦子,同学们围坐在一起,一根一根挑选、扎束。有时,为方便干活,同学们就地蹲下,一蹲就是好几个小时,腿麻了,但大家手上的动作却没有停止。

从导演到制作,从舞台到灯光,从造型到音响……最终的舞台呈现离不开剧组每个人的精益求精。也正是在演“大先生”的过程中,同学们对“大先生”的品格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真正地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西安交大艺术团指导教师武迎在多部“大先生”话剧中担任指导教师和导演,他表示:“参与本次话剧演出的都是零表演基础的学生,交大青年的奋斗进取、使命担当在他们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希望交大青年在‘大先生’的人格魅力、道德情操的感召下,胸怀‘国之大者’,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原文刊发于2022年6月9日陕西日报9版

报道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206/09/content_784679.html

文字:吕扬 吴丹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