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党建网】西安交通大学:28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学生微宣讲团爱国奋斗讲述时代好声音

来源:党建网 日期:2021-09-17 09:58 浏览量:

在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的宣讲员们看来,能在学习之余为群众带来一场宣讲是一件难忘且有意义的事。

“我们把西迁精神与加快企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紧密结合,将小我融入企业中的大我,用实际行动继承好、传承好、发扬好西迁精神,用奋斗实现自身价值,追赶超越新发展。”陕西燃气集团员工在听完宣讲员以西迁精神为主题的宣讲后感慨道。

自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微宣讲团收到了许多积极反馈,仅是来自各行业各单位的感谢信就有28封。对宣讲员们来说,每一张感谢信、纸条上的每一个字,都代表着听众们对团队的认可与鼓励。

党史树人铸思想,积极宣讲育担当

“老师,您让我们学到了这么多知识,感受到西迁精神的力量,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像你一样帮助更多的人。”宣讲员彭羽瑞拿着手中的纸条,面露微笑地读着。这张被珍藏的纸条是一位缅甸籍布朗族小姑娘在听完彭羽瑞的宣讲后塞到她手里的。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以西迁精神宣讲为主要特色,先后培养了278名学生宣讲人,奔赴包括广西、云南、新疆等16个省份,行走近3万公里,走进大中小学、党政机关、乡村社区等开展宣讲活动320多场,线下受众人数达15万人次,线上直播覆盖4500万人次。

“宣讲团的同学们展现出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宣讲功底和踏实肯干的意志品质。”西光实验小学在感谢信中提到。除此之外,微宣讲团还收到了来自施甸县第一中学、天水中学等各地中小学的感谢信。

在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和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出发点——延安市吴起县,微宣讲团成员们以西迁精神为中心开展主题班会,与同学们一起深刻感悟精神内涵。来自吴起高级中学的一名老师感叹:“这样的主题班会对学生来讲,在精神上、态度上都会有很大的帮助,也让大家对西迁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驻足乡村嵌党史,寻访扶贫新景象

从教育树人到乡村振兴,微宣讲团的脚步不曾停下。

“学生微宣讲团员来到乡里宣讲,同时还进行线上直播,提供医疗、书籍、器材等物资宣传。以青春声音助力解读和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郭原乡人民政府在感谢信中表示。

从寻访“文化之声”,到探究蒋家坪村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致富之路”,宣讲员们的声音和足迹不断深入到各地群众里。为联合陕西省青年宣讲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际,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与陕西师范大学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于7月21日至24日赴安康市岚皋县、平利县开展联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寻访脱贫攻坚成果,体悟红色精神伟力。

宣讲员们积极深入乡村基层了解当地产业情况。不论是西河镇三合村的绞股蓝、油牡丹、食用菌、花椒、养牛产业,还是扶贫超市的巨大魅力,都深深吸引着宣讲员们驻足。在四季镇天坪村村委会、佐龙镇金珠店社区,宣讲员把一个个鲜活的党史故事嵌入基层。与此同时,他们还走进“宏远梅花鹿”“双欣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实景产业基地,探寻西门镇磨沟村扶贫发展新景象。

“西部有广阔天地,西部大有可为,年轻的你们加油!在西部发声,为祖国担当。”西安交通大学老师陈晨激励道。

宣扬西部颂精神 引领人才新力量

“时代在变,精神不变。西迁精神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时代的故事,还有那种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兰州兰石集团员工用笔记录下自己的想法。

为筑牢引领交大青年的新阵地、开拓凝聚交大青年的新思路、找准服务交大青年的新举措,8月24日,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联合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宣讲团,发起了主题为“致敬建党百年——四方交大齐聚首 声声不息颂党恩”的宣讲实践活动。

自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微宣讲团成员作为主力,以青春声音助力解读西部人才政策、传授就业本领技能、宣扬西部榜样力量。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微宣讲团成员们注视着展示墙上的一幅幅照片,一起缅怀革命先烈以身许国的壮志豪情,深刻感悟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

“在宣讲活动中,宣讲员们通过新旧对比、今昔对照的表现手法,以“日新月异、社会嬗变”“科学均衡、生态均衡”等为主题,宣扬西部改革开放成果,引领人才到广阔西部建功立业。”陕西省改革开放展览馆工作人员在听过宣讲后表示。

微宣讲团成员樊志远说:“我们不仅要讲历史,也要讲科技。不但要讲过去,而且要讲现在。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交大青年要不断提高宣讲能力,引导人才建设国家。”

报道链接:http://www.dangjian.cn/shouye/dangjiangongzuo/xiaoyuandangjian/202109/t20210915_6176309.shtml

文字:周春燕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