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中国社会科学报】李明德:不忘初心 引领创新——对高品质学术期刊四大功能的解读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9-03 10:00 浏览量:

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这四个方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术期刊包括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学术期刊功能的精准定位,对努力打造一批世界一流、代表国家学术水平的知名期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术期刊的初心和使命

为什么要办刊?办一份什么样的刊物?刊物对社会发展和学术创新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些问题与时俱进、常说常新,一直伴随着期刊编辑工作的始终。学术期刊是开展学术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是促进理论创新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

对学术期刊而言,“创新”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追求,是其与生俱来的媒介品质。人文社科期刊要围绕党和国家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群众所关心的历史和现实问题,守正创新,引领研究,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科技期刊要围绕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任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这是学术期刊的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

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

高水平研究成果是学术期刊得以安身立命、实现自我价值的媒介品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术期刊作为学术成果发布载体的希望和要求。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不管是活泼的大众媒体还是严谨的专业媒体,媒体要产生广泛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内容为王”一直起着主导性的作用。发表什么样的作品,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对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展示和传播、推广和应用而言,学术期刊区别于其他媒介的显著特征,就是它所承载内容的创新性、建构性和应用性。中国是论文发表数量大国,却不是学术创新、成果应用强国。这说明,加强学术期刊内容建设,对于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具有重要作用。

学术期刊一定要瞄准国际前沿,立足中国大地,以解决中国问题为导向,通过高水平学术成果的推介,缩小与世界前沿科技的距离,甚至在某些领域引领科技发展的方向。

过去我们讲得最多的是高质量学术期刊,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的是高品质学术期刊,由“高质量”到“高品质”,值得办刊人认真思考深刻领会。破唯论文不是不要论文,而是对论文的选择、评价标准不同。之前我们看重的是论文发表期刊的档次,以及被引用率和被转载率,现在不应单纯强调这些指标,更应将学术论文的创新贡献、政治导向、价值取向和立足中国现实、解决中国问题作为重要的评判标准,将发表更多高品质论文作为学术期刊努力的方向。

5月31日,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中国话语体系,当然包括中国学术话语体系;中国故事,当然包括中国学术故事,即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对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具有重要作用。

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

以质选文,以刊育人,体现在编辑工作的全过程。从选稿、编稿、用稿再到学术成果的评价、推广与应用,都要给优秀人才特别是优秀青年人才提供健康和宽松的学术成果传播环境。

期刊编辑既要破除唯帽子、唯资历、唯名分选发论文的弊端,也要杜绝“人情稿”“关系稿”歪风,让真正具有创新性和应用价值的学术论文得以及时刊出。创新学术观点,构建学术话语,丰富学术思想,使优秀学术人才真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促进中外学术交流

促进中外学术交流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学术期刊更高眼界、更宽胸怀、更大格局的重要责任担当。

学术期刊既是学术发表的桥梁与中介,更是中外学术交流的载体和平台,担负着组织学术论坛、团结中外学者、开展学术交流、推动科技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的重任,通过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策划专刊专栏等举措不断提升专业议题设置能力、知名专家凝聚能力和优秀稿件组织能力。目前,由学术期刊组织召开的多种形式的国际学术论坛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术期刊还应开放办刊,适度吸引海外优秀学术人才进入编委团队或者担任共同主编,充分发挥其在国际组稿、审稿和期刊推介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学术期刊还要依托优势学科,关注国家社会重大需求,瞄准国内国际空白领域,大力推动以建设世界一流期刊为目标的高起点英文期刊建设,适时创办、孵化英文新刊。对中国学者而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立足中国现实解决中国问题进而破解世界难题为要,就会获取源源不断的用中国学术话语与国际学术界对话的宝贵资源。

高品质期刊建设的着力点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就是要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国家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需求,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期刊质量和水平。从宏观上,探索如何围绕学术期刊的四大功能强化目标引领,凝聚创新合力;从微观上,重新定位期刊的办刊宗旨,立足学术前沿,坚持问题导向,刊发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一是要打磨好期刊。以高品质为目标,办好现有期刊,创办英文期刊,发挥好编委会、主编和编辑部同仁的聪明才智,以敏锐而超前的眼光吸纳更多优质稿源,提升学术影响力,用生动学术案例讲好中国学术故事。

二是要传播好期刊。传播带来活力,传播促进发展,办好刊物是为了让学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彰显其价值;让学术共同体不断获得学术思想的启迪、方法的借鉴、成果的滋养,不断获取学术创新的动力。要借鉴并运用好多种新媒体手段,多途径多层面推介最新最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形成立体传播格局,提升期刊传播影响力、学术引领力。

三是要运营好期刊。让宝贵的刊物资源真正发挥期刊文化的作用,主动参与社会话题,超前引领科技,开门办刊,多措并举,更好服务学科、服务国家和社会,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培育学术新人,彰显其作为媒介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

原文刊发于2021年9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报》3版

文字:新闻与新媒体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