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瞭望】陕西高校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来源:瞭望 日期:2021-07-17 16:54 浏览量:

5月22日,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百年追梦,奔向未来”红色校园跑

◇把革命旧址遗迹作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请英雄模范来做“教师”,让红色资源火起来

◇“通过层层关卡完成比赛,我深深体会到长征不是简单的长距离行军,而是一次次突破艰难险阻但始终方向明确、信念坚定的集体挑战。”

◇让“00后”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讲人,把党史讲成“身边事”,用“小故事”引出“大道理”

在博物馆中体悟党史,在“音乐党课”中感悟奋斗历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陕西高校积极创新形式载体,开展多维度、情景式、体验式学习教育,做到既走“新”又走“心”,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身临其境感悟党史

走进位于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的交大西迁博物馆,一张粉色的乘车证映入眼帘。车证上印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见证了交大人扎根西部的峥嵘岁月。

西安交大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发挥交大西迁博物馆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作用,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吸引更多青年学子和社会公众走进西迁博物馆,今年已接待参观人数6万人次。

陕西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多所高校本身还传承着红色血脉。陕西各高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用好党史、校史和典型人物“三种资源”,将课堂延伸到革命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校史馆,开展多维度、情景式、体验式现场讲授。

延安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学校组织师生到延安杨家岭“七大”会址、南泥湾等红色教学基地,开展“读、唱、演、诵、研、创”体验教学,并会同长征沿线5所高校联合开展“学党史·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让师生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

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惠小峰说:“延安精神内容丰富,是最好的历史教科书。学校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广大师生深刻感悟了延安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中,西北大学等高校把革命旧址遗迹作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请英雄模范来做“教师”,让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

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西安工程大学开展向全国劳模纺织女工赵梦桃学习活动,深掘“梦桃精神”史料、创作“梦桃精神”舞台剧,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弘扬“梦桃精神”。

沉浸式学习体验党史

陕西各高校把党史学习教育融于课内课外、线上线下,通过举办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搭建平台、创新形式,营造沉浸式学习环境。

今年5月,西安交大举办“百年追梦,奔向未来”红色校园跑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体育运动相结合,在行进路线中设置了红色基地拼图、红色歌曲演唱直播等任务关卡,提升了趣味性、参与性。

西安交大学生阴曙光说:“通过层层关卡完成比赛,我深深体会到长征不是简单的长距离行军,而是一次次突破艰难险阻但始终方向明确、信念坚定的集体挑战。”

“一堂‘音乐党课’也让大家印象深刻。”西安交大团委副书记毕晓楠说。前不久,“海陆丝路·东西交响”音乐党课在西安交大举行。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担任音乐党课主讲人及指挥,宁波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通过演绎多首红色经典曲目,将音乐艺术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师生们从音乐艺术作品中感悟党的奋斗历程。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由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排演的话剧《共产党宣言》近日开始校园公演。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剧情,让观看的师生们被剧中人物坚定的革命信仰所深深感染。

在延安大学,“红色文艺轻骑兵”近期出现在广场上。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团委书记高彤彤介绍,由师生自主编排的红色戏剧、歌舞等文艺作品,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演出20余场,通过发挥文艺轻骑兵“小、快、灵”的机动性和“精、准、实”的专业性,让演职人员与观众同时感悟红色力量。

让身边人讲好讲活党史

陕西各高校着力建强思政课标兵宣讲队伍、大学生宣讲队伍和思政骨干宣讲队伍,深入校园师生中间,深刻讲透百年党史,生动讲好党史故事,创新讲活党史人物,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介绍,教育系统通过开展“百名思政课标兵讲四史”活动,针对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编制多套教学方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识课”“大学生‘四史’教育通识课”中系统讲授,让学生在深学细研中感悟思想伟力。

大学生宣讲队伍日益成为重要宣讲力量。西安交大学生微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樊志远说:“西安交大牵头成立了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组建陕西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力求把西迁故事讲好,更好地传承弘扬‘西迁精神’。”

大学生宣讲队伍还利用课余时间,在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一起学习、一起交流、一起研讨,用最鲜活、最接地气的语言,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大学生的学习生活。

西安邮电大学遴选出千名学生党员骨干,以“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在全校20栋学生公寓的20个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开展了“带动左邻右舍共进步”党史学习交流活动,让“00后”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讲人,把党史讲成“身边事”,用“小故事”引出“大道理”,让党员工作站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因传承的坚强阵地。

报道链接:http://page.palmtrends.com/show.php?id=SsdwNPl3LmM74

文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陈钢 许祖华 郑昕
编辑:朱凡煜 腾飞工作室 泉霖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