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陕西新闻联播】西安交通大学:厚植爱国情怀 筑牢育人阵地

来源:陕西电视台 日期:2021-04-30 15:41 浏览量: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勉励西安交通大学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一年来,西安交大师生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办学定位,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交大西迁博物馆,讲解员邢夏菡和她的同事每天都会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西迁博物馆参观考察。他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如今,每一个来这里参观的人,沉浸在这段波澜壮阔的交大西迁史中,都能切身感受到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弘扬西迁精神  抓住新时代新机遇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一年来,西安交大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抢抓发展的机遇,砥砺信念,继续前行。在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迅速汇聚各种创新要素,教研一体、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展开。

张磊教授是西安交大近年来的“海归”教授之一,依托学校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他的团队已建立了综合应用范围最广、功能应用最为齐全的冷冻电镜平台。

最近,团队采用冷冻电镜技术,在多巴胺受体调节机制方面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为高血压、帕金森综合症、肾损伤等疾病的药物开发和治疗带来新的曙光。

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教授 张磊:做基础学科的人首先要耐得下性子,能坐得下冷板凳,而作为基础学科来说,我们认为它的挑战一个集中点就在于分子原子层面上,我们必须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

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 何刚:我们更应该立足于科技发展的前沿,力争把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国家、为民族、为西部的发展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王秋旺:我们交大师生在西迁精神的指引之下,致力于在国家的基础学科进行学习和研究,我们还特别强调通识教育,要求所有的教授必须给本科生上课,培养同学们的家国情怀,能够在各行各业引领潮流的优秀的学子。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QuehvD11PgWdRaO4fjh0Q

文字:陕西新闻联播
视频:陕西新闻联播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