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陕西日报】温海红:推动陕西养老事业提质增效

来源:陕西日报 日期:2021-03-22 14:57 浏览量:

《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健康养老服务供给质量。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温海红表示,陕西目前的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有待提高,要尽快推动智慧养老信息化建设,鼓励社会组织有效参与养老事业。

“财政长期投入、技术支持和资源合理分配等是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质量、提升智慧养老水平、实现城乡养老资源均衡的治本之策。”温海红说,政府部门应健全养老事业财政投入长效稳定机制,保证养老事业的资金支持。进入养老产业的民间资本必须提升产业化思维,主动开发市场,发挥陕西科教大省的优势,将科技成果转化到养老服务产业中。

温海红表示,政府部门要基于城乡之间养老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实,合理分配省市县各级养老资源,确保各地区老年人能够就近养老;民政部门应统筹考虑、全面推进养老队伍建设,加强与人社等部门合作协调,从组织管理、师资配备等方面将养老护理员培训做实做细。

温海红提议,在志愿服务组织中推广“时间银行”助老服务新模式,对志愿者为老人提供的服务进行登记,将服务时间存入“时间银行”作为“养老储蓄金”。志愿者进入高龄阶段后,可根据所存储的服务时间兑换一定的养老服务。

“要积极倡导健康老龄化的理念,调动老年人自我养老的积极性,增强老年人自我养老的能力。”温海红说,同时,要明晰子女赡养老人的责任和义务,对长期照顾老人的子女在税收和住房上给予优惠政策,大力表彰家庭养老模范,积极营造尊老、爱老、孝老的社会氛围。

原文刊载于2021年3月22日陕西日报第4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3/22/content_751332.html

文字:陕西日报记者 仵永杰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