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西安日报】李永胜:人民满意答卷背后的重要密码

来源:西安日报 日期:2020-12-31 15:17 浏览量:

12月16日至1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盘点即将过去的2020年,我们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规律性认识,这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概括的“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它是我们历经艰难险阻、书写人民满意答卷的密码所在。

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的主心骨与定盘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大考,正因为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员干部服从安排、统一行动,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党政军民学团结一心,共同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充分展现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充分印证,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我们应对危局、战胜风险的根本保证。

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党和国家的人民性质,决定了人民立场是我们的根本立场。“人民”二字在党和国家的治国理政实践中重若千钧、贯穿始终。正是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我们明确提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于一切,不惜一切代价,不计任何条件,抢救每一位病患,体现了对每个生命的最大尊重、平等相待和悉心呵护。正是坚持人民至上,在来势汹汹的洪水面前,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取得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斗争全面胜利。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的信心和支持是我们奋进的力量。实践证明,坚持人民至上,就能做出正确抉择,确定最优路径,无往而不胜。

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70多年社会主义建设铸就的宝贵经验、40多年改革开放创造的雄厚基础,为国家发展注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磅礴动力。步入现代化征程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承受住了“压力测试”,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思想优势、群众优势不断转化为强大的治理效能。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党中央一声号令,形成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上下一心的有机整体,全党全国上下在党中央英明指挥下,犹如一台协同一致的精密机器高速运转起来,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伟力。

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应对风险挑战,要有冷静的头脑和科学的方法,向改革创新要出路,向科学决策要方案,因时因势施策,善于从眼前的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化危为机,推动事物发展。面对抗疫大战,党中央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实行最全面、最严格、最积极的防控措施,动员全党全国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由于决策科学、应对有力,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最终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又一英勇壮举。实践证明,在深刻复杂变局中,科学应变、精准施策,就能创造机遇,开创新局。

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科技创新是增强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对经济发展具有先导性、全局性作用,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起支撑作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兴衰存亡。回首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之所以取得发展成绩,与我国科技创新的重大进展分不开。实践证明,大力推动自主创新,才能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可靠的基础上。

事实胜于雄辩,2020年我们之所以能交出人民满意的历史答卷,密码就在于上述“五个根本”。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原文刊登于2020年12月30日《西安日报》第8版

报道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20-12/30/content_451587.htm

文字:李永胜
编辑:腾飞工作室 高嘉乾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