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陕西日报】西安交大一附院朱柏:火线出征写担当

来源:陕西日报 日期:2020-12-29 16:17 浏览量:

“援助武汉义不容辞。”作为陕西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1月26日,西安交大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朱柏就赶赴武汉。到武汉后,朱柏又立刻肩负起医疗专家组组长的重担。从那时起,“抗疫”成了朱柏2020年的关键词。

抵达武汉后,医疗队在组织培训的同时,积极与武汉市第九医院对接,最后决定由医疗队接管两个病区,一个是重症病区,一个是普通病区。朱柏每次进入病房,要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帽子、护目镜,再戴上三层防护手套,还没有开始工作就已经汗流浃背。在这种情况下,每天除了病区查房,她还要承担全院专家会诊任务,借助多年临床经验,根据病人的症状、体征,利用有限的化验检查以及患者治疗后的反应等获取尽量多的信息,给病人制定切实有效的治疗方案。

“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武汉人民;保护好同志,就是保护好11个家庭。你作为队长,带领11名同志上前线,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大家。”视频连线时,丈夫反复这样叮咛朱柏。

治疗过程中,有病人不配合检查时,朱柏说得最多的就是:“你想不想回家?如果你想回家,就必须听我的话,跟我配合。”

她记得,当时重症病区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因患有脑梗而半身不遂,需要用呼吸机,病情非常严重,心理压力也很大。家里人因为都在隔离中,没法到病床前陪伴,只能每天写一封信,帮助老人树立信心。为了让治疗顺利进行,朱柏除了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还会留心老人的情绪。在她的精心治疗和关爱呵护下,老人逐步好转。回到西安后,朱柏还收到老人家属寄来的节日礼物和暖心的感谢。

在武汉的50多天时间里,作为医疗队前沿阵地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朱柏还组织开展了“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祖国不会忘记”“坚持就是胜利”三次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医疗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保卫武汉人民的生命健康坚持战斗。

50多天漫长的“战斗”终于结束。3月20日,陕西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完成任务从武汉撤离。每每想起从酒店到机场的路上武汉市民夹道欢送的情景,朱柏就由衷地感慨道:“我们当时受到了最高礼遇。”

12月21日,记者见到朱柏时,她正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病房里为病人检查身体。从武汉归来后,这里仍然有很多病人需要她。回忆起在武汉的50多天,朱柏说:“这段经历是非常难忘和宝贵的。对一个人来说,一生中很难再有。这段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同心抗疫、万众一心的力量。”

原文刊发于2020年12月28日《陕西日报》12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12/28/content_745074.html?bsh_bid=5575725625

文字:王姿颐
图片:王姿颐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