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人民日报客户端】

智慧健康暖甘南: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甘南分院启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21 17:15 浏览量:

12月11日,智慧健康暖甘南——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甘南分院启动仪式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举行,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携手甘南州人民医院共同启动互联网分院,这标志着“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公益“实践范本”正式落户甘南。在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的支持下,西安交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甘南分院将使甘南人民享受到“家门口”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优质医疗服务。

本次活动由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委员会、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甘南藏族自治州卫健委、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陕西国运教育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由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支持。甘南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杨君,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副司长、甘南州政府副州长王芳,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施秉银,陕西国运教育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李健,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总裁安思嘉(Asgar Rangoonwala)及公司管理团队,甘南州卫健委主任杨小青,甘南州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敏志刚,以及甘南各医疗机构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仪式。

据了解,2018年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同年9月,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等三个文件的通知》,互联网医院可通过“实体医疗机构和第三方合作搭建”获得官方背书;另一方面,我国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体系正在迎来一场“智慧革命”——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催生了健康医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

在此背景之下,2018年7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线智慧好医院,通过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等硬科技技术,使患者实现通过一部手机,就能享受预约挂号、视频问诊、检查检验预约、报告查询、健康档案查询、药品配送到家及在线随访等多种医疗和扩展服务,帮助远程患者和慢性病定期复诊患者在家中享受全互联网化的就医流程,大大节约线下就医的时间成本和交通住宿费用。

目前,“智慧好医院”累计下载量近300万次,患者端累计用户超百万,此次西交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甘南分院也将以“智慧好医院”为依托,实施对甘南地区的医疗帮扶。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甘南分院的启动正是利用“互联网+医疗”助推分级诊疗政策,开辟医改全新路径。长期以来,甘南医疗水平有限、医疗人才匮乏、医疗条件落后,亟需畅通与上级医疗机构的沟通渠道。而西交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甘南分院尝试探索创造双向转诊和远程医疗协作的新模式——并尝试探索在远程会诊过程中,患者健康信息可在医联体内部的医院间实时共享,力图实现在线转诊一键式操作以及促使“互联网+医疗”惠民落到实处。 此次,西交大一附院将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组建针对甘南地区分层级的专家团队,搭建远程会诊培训网络, 进行学科建设、技术帮扶、双向转诊与人才培养。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也在不断深化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探索。今年9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西安杨森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以血液肿瘤、实体肿瘤、免疫学和肺动脉高压领域为合作起点,进一步探索互联网医院新模式,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线上诊疗和疾病管理解决方案。双方将通过升级的医疗健康服务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动中西部地区医疗水平发展,助力国家“健康扶贫”事业。此次甘南互联网分院的建立也是双方在签署合作备忘录后的一个重要落地项目,希望能借助互联网技术,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下沉到甘南,惠及更多患者。

原文链接:http://ksd.iqilu.com/v7/share/article/7327241

文字:人民日报 张丹华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