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柴渭 滕晶:干部互兼破学科交叉之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01 09:30 浏览量: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交叉融合”重要指示,发挥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优势,秉持需求指引、服务大局、激励创新、持续支持、深度融合的发展思路,通过干部互兼推进多学科交叉,探索破解学科交叉困境的组织路径。

以需求导向为牵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出台《西安交通大学推进学科交叉的实施办法》,加强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涉及学科交叉方向布局、人才培养、项目培育、平台建设、团队建设、教师校内双聘机制等若干方面,优化学科结构,找准优势和特色,突出建设重点。选派电信学部教师担任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推进建成“智媒体与社会治理跨学科平台”,为打造具有交大特色新闻与新媒体学科提供支持。探索选派30名副职干部到教学科研单位交叉兼职,构成近70个学科交叉融合点,同时选派各学科优秀年轻教师赴相关学院挂职,进一步丰富学科交叉门类,增强学科交叉动能。

以“关键少数”为抓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参与决策力度。学校党委明确干部岗位职责,要求互兼干部作为班子成员参加交叉学院的党政联席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等,全过程深度参与交叉学院的决策及运行过程,充分发表意见,提升决策的科学性。提升资源整合力度。通过互兼机制,使“强势”学院带动“弱势”学院,“资源丰富”学院带动“资源贫瘠”学院。同时改变现有教师依据个人研究兴趣点开展合作的随机模式,推动参与跨学科学术活动,打破“信息屏障”,统筹实施交叉研究项目。提升组建团队力度。通过干部互兼,实质性地参与交叉学院工作,组建大团队、申请大项目,深化学院、学科间学术资源软硬件的共享,淡化边际界限,推进共建共融。提升管理效能。干部互兼推动了不同学院之间的常态化沟通和信息共享,简化了工作流程,提升了行政效率,并撬动制度、条件、资源等保障机制持续改革创新。

以人才培养为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和企业联合组建了若干个未来技术实验班,瞄准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布局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储能等新兴前沿交叉方向,带动各学科快速发展。学校目前设有7个交叉学科博士点,着力培养能解决复杂前沿问题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此次干部互兼,为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搭建平台,通过项目牵引,推动教学资源汇聚,实现团队式学生培养;推进“通专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建立跨学科课程和知识体系,以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建设、实践平台共享、出国交流项目等为抓手,深入贯彻学校提出的理工科学生学文史哲、文科学生学数理化的综合培养理念;在科学研究方面,既有助于交叉团队建设、联合申请项目、联合打造高水平研究成果,又有助于解决相近学科教而不融、合而不专问题,培育真正符合国家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以交叉兼职为平台,探索干部工作新形态。提升干部选任科学性。以干部交叉兼职为重点举措,立足于持续举贤选贤,放眼学校各个教学科研单位、各个学科,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考察。组织保障上建立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增强干部工作投入度。推进选任干部由偏重“选”向统筹选拔、培育、管理、使用转变。拓展延伸干部培养链。干部互兼有助于多岗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使其进一步拓展视野,熟悉不同学科管理架构,经受吃劲岗位和双肩职责的锻炼,提升干部的行政管理水平和学科把握能力。通过干部互兼,充分加强了学院间的思想文化交流,打破“行政壁垒”,让日常的合作更紧密、让带动的节奏更相谐,相互理解、求同存异、彼此支持、共通协作,取得学校建设发展、重大科研成果突破的价值最大公约数,为高等教育改革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摁下了“加速键”。

原文刊载于2020年11月27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

报道链接:http://www.zuzhirenshi.com/dianzibao/2020-11-27/1/674385d5-7e28-4088-9ce6-39a77bd8a983.htm

文字:柴渭 滕晶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