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陕西日报】孙早 刘航:数字经济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27 09:44 浏览量: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快速兴起,“数字”以一种全新的生产要素、组织方式、制度安排参与产业运行和发展,日益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增量源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

近年来,西安在数字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在此次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中得到了充分展示。未来,西安着力打造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和全球数字经济优选地,进一步推动产业部门运用数字资产、应用数字技术、对接数字平台,维护数字经济领域的高水平供需平衡,将为西安乃至全省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新动能。

第一,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打造数字产业集群,营造数字技术迭代和数字产业自生发展的优越环境。

继续大力吸引数字平台或区域总部落户,鼓励其同本地数字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支持区域内数字科技关键技术攻关,前瞻性引导技术迭代方向及布局;以更加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更有力度的支持措施,鼓励科学家及工程技术人员创新创业,使西安成为基于数字经济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试基地”。

第二,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拉动数字领域有效需求,激发企业以数字技术应用改写生产函数。

鼓励传统产业部门积极对接信息和网络技术供应商,以新技术新应用实现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升级;支持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自身生产实践,“反哺”供应商探索数字技术的前沿边界,以强大的产业支撑助力西安“领跑”数字经济竞争;推动数字经济与商业及其他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探索基础领域、共性领域、公共领域的共享服务模式,共同支撑现代产业的数字化发展。

第三,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数字政府、普及数字政务,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以“新基建”为引领,提升投资效能,加大在5G基站、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城市服务设施等方面的公共投资及引导力度,以使数字资源及数字技术与应用部门之间非对称迭代引致的交易费用得到节约;结合数字经济投资门槛高的特征,最大化拓展服务对象,实现多种数字应用场景的知识迁移,特别是社会治理、公共卫生管理、电子政务、社区服务等方面的应用,使数字经济的规模经济效应充分发挥。

(作者为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教授孙早,副教授刘航

原文刊载于2020年11月26日陕西日报03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11/26/content_742015.html

文字:经金学院 孙早 刘航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