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西安日报】28位西迁老教授欢聚一堂迎重阳

来源:西安日报 日期:2020-10-27 16:26 浏览量:

10月2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忆西迁历程 品乡情乡味”重阳节敬老活动在老字号东亚饭店举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28位年过八旬西迁老教授欢聚一堂,讲述当年西迁故事,回忆创业艰苦历程,他们勉励青年人传承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咸豆浆、甜年糕、黄桥烧饼、水煎包……在东亚饭店品尝家乡风味,是远离故土的西迁人心中一份亲切、温暖的记忆。1956年,随西安交通大学西迁而来的上海著名餐饮老字号东亚饭店,成为西迁人的“上海之家”。适值重阳节来临之际,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报业传媒集团共同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经历者潘季、卢烈英、朱继洲、鲍家元等28位老教授,做客重新开业的东亚饭店,共叙西迁历程和往事,品鉴家乡美味、寄托故土情思,抒发西迁人爱国、奉献、努力奋斗的情怀。座谈会上,潘季教授讲述了当年交大师生响应号召,踏上西去的列车,投身到大西北科研教育事业建设的感人故事;朱继洲教授回顾了当年在艰苦条件下创建新专业的难忘经历。老教授们寄语年轻人,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做有家国情怀的有志青年。

“我是交大第一批西迁人。”活动现场88岁的盛梅华动情地说,“当年我们想法很简单,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如今,60多年过去了,我们扎根西北,西安成为我们第二故乡,近年来,看到西安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多年以来,我们融入了历史文化深厚的西安,但是乡音未改、乡愁依旧,饮食上还保留了南方人的口味和习惯,来自上海的西迁人和同样来自南京路上的老字号东亚饭店有着不解之缘,祝愿东亚饭店发扬传统,做强做大,再铸辉煌。”

原文刊登于2020年10月25日《西安日报》第3版

报道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20-10/25/content_443393.htm

文字:李明
图片:李明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