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中国科学报】专家西安热议“新基建”赋能智慧教育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日期:2020-10-27 09:47 浏览量:

10月18日,由陕西省教育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IKCEST)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以“5G赋能新发展,‘新基建’创造新未来”为主题的首届“新基建”暨5G+智慧教育高峰论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

“新基建”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为推动“新基建”在高校加快实施,此次论坛发布了《“新基建”赋能智慧教育·西安倡议书》,号召高校共同参与制定5G智慧校园标准,加快5G智慧校园建设,打造超高清直播、AR/VR等智慧教育典型示范场景,加快“新基建”核心技术人才培养,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指出,建设“网络强国”的关键在于掌握网络核心技术。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互联网将承载更多的应用创新,从IPv4向IPv6迭代已经是大势所趋。下一代互联网将是未来社会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在智慧校园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支撑智慧教育服务体系建设。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与浪潮集团、赛尔网络公司共同签订“中国西部智能计算共享平台”共建框架协议,将以创新港高性能计算中心为基础,在推动智能计算资源共建共享、支撑区域科教创新发展以及虚拟仿真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入战略合作。

此外,论坛还举行了IKCEST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大数据竞赛暨第六届百度—西安交大大数据竞赛颁奖仪式。本次竞赛覆盖五大洲22个国家,累计580余所高校3023支队伍参赛。西安交大—百度大数据人工智能菁英班学生冉宪东获特等奖。

原文刊载于2020年10月22日中国科学报第2版

报道链接:http://paper.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0/10/358309.shtm?id=358309

 

文字:张行勇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