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西安日报】梁军、孙文凯: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特质

来源:西安日报 日期:2020-09-25 15:10 浏览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分为十九个专题。第十九个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分量很重。该专题一共收录了9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以党的建设为主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组织工作”“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四个方面为重点,全面地分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因此,党中央审时度势,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知行合一能力,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因此,在建设伟大工程与推进伟大事业的实践中,我们党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一方面,我们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在素质培养体系、知事识人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和正向激励体系方面下足功夫。另一方面,要深化人才的培养、评价、流动和激励机制的改革,激发人才的报国热情。要做好年轻干部工作,让优秀年轻干部有足够本领来接班,保证年轻优秀干部的数量和质量。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因此,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才有应对一切困难挑战的主心骨,才能团结凝聚起最磅礴的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

原文刊载于2020年9月24日西安日报11版

报道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20-09/24/content_440583.htm?div=-1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梁军 孙文凯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