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陕西新闻联播】聚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来源:陕西新闻联播 日期:2020-10-15 09:18 浏览量:

 

位于西咸新区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由教育部和陕西省合作共建,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这里正在建设“校区、镇区、园区、社区”四位一体的创新体、技术与服务的结合体、科技与产业的融合体,努力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交大样板。从上海到西安,再到创新港,西安交大人始终传承西迁精神,迈向崭新征程。

从南洋公学到西部“硅谷”。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教学楼里有一间特殊的小屋,这里陈列着从1896年南洋公学创办到1956年交大西迁的各类化学老物件,是交大西迁精神凝聚的见证,也讲述着交大人潜心科研的往昔。

让高校深度融入社会。今年9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办“科创月”活动,29个研究院的300多个科研平台集中向世界展示科技成果,开启了全球科研合作新模式。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通过科技创新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是创新港人的追求和使命。经过交大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年攻关,最终突破了重型燃气轮机叶片热障涂层技术,成果应用到我国第一台F级重型燃气轮机的自主研发中,实现核心技术从0到1的跨越。

陕视评: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今年四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西迁老教授时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并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就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传承西迁精神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也是西安交大人顺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再次起飞。面对未来,这座“政校企社、产学研创”为一体的创新港,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继续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西部,努力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

文字:陕西新闻联播
视频:陕西新闻联播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