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陕西日报】

迎风奋楫立潮头 科创扬帆创新绩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系列活动纪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21 11:03 浏览量:

9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等40名院士齐聚创新港。

9月17日,西安交通大学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揭牌暨校级公共平台启用仪式。

9月25日,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办“千家单位万名学子2020年金秋招聘会暨校地校企合作研讨会”。

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拥有亚洲唯一MTS双轴材料试验系统、自主研发亚洲最高(30m)落锤冲击实验系统。

9月10日,主题为“奔驰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时代快车”的地铁5号线“创新港专列”举行开行活动。

9月5日上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盛大启幕,29个研究院的300多个科研平台将集中向全世界展示科技成果、科研团队和科研进展,拓展深化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开启全球合作新模式。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创新驱动及西部大开发战略,西安交大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要求,认真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以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为建设定位,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为“校区、园区、社区”三位一体的创新体、技术与服务的结合体、科技与产业的融合体,努力打造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交大样板、学术研究的世界平台。

2020年9月,西安交大、西咸新区、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共同举办了为时一个月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向全世界集中展示科研平台、推介科技成果,拓展与社会的全面合作。目前,活动已基本结束,357场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果,为进一步扩大创新港社会影响力、深化政产学研合作、促进大学与社会深度融合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使命担当 搭建国家重大战略性平台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创新港承载着增强西部、国家乃至世界科技创新水平的责任和希冀,不断成为区域和国家战略发展的新引擎、产业和行业创新升级的新动力,为世界科技进步源源不断输出优质成果,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积极反响。

9月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新闻,将创新港定位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29个研究院的300多个科研平台集中向全世界展示科技成果,开启了全球合作模式,是教育部和陕西省共同建设的重大国家战略性平台。

9月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再次以专题新闻深入报道“科创月”活动内涵,展示创新港的平台、团队及成果,展现创新港“服务国家重大科学研究,主动探索21世纪现代大学与社会发展相融合的新模式、新形态和新经验”。

陕西省政府主要领导在“科创月”启动仪式上指出,学校进一步提高创新港的智慧创新能力,聚力创新资源的开放和共享、聚力打好关键共性技术的攻坚战、聚力科技成果的加快转化,努力将创新港打造成为全国创新基地和文教中心。

“创新港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主动面向国际科学前沿,深化产校融合、校企合作,为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新路径,为现代大学与经济社会统筹融合提供了新模式。”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蔡长华说道。

同时,“科创月”活动得到了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等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建立了合作对接机制,为创新港搭建重大的国家战略性平台夯实了基础。

发展领航 促进政产学研务实合作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栖。活动期间吸引了17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团,10余个全国性学会协会、15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社会企业,100余位院士、3万名科技工作者陆续参与。举办了校地合作论坛、校地合作需求等5场对接座谈会,来自17个省市区的发改、教育、科技、工信、组织、人事和14所兄弟高校共同研讨推进校地校企战略合作,促进高校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共融共通。

同时,举办了152场科技交流活动,与中国华能、中国核电、华为、山东天瑞重工、中国疾控中心等几十家企事业单位签署协议107项。展示了创新港12个、2000余台(套)具有先进性、唯一性、引领性的平台和设备,推介了一批服务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的“独门绝技”和科技成果。

通过加强公共平台建设支撑多学科前沿交叉研究、承担重大科研任务,推动区域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开放共享。创新港举办了大型仪器共享实验中心暨校级公共平台揭牌仪式,组织了高等教育仪器设备展,邀请了国内外近百家仪器厂商参展,现场有3000余人参观交流、洽谈合作,为仪器设备展销提供了平台,为高水平科学研究、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撑。

“科创月”期间,学校陆续接到地方及企事业单位来函,期盼进一步开展合作。省市地方政府单位组织了60余家企业来校洽谈合作;汉中市、吴江区等30个地方政府发函希望来校交流合作。活动期间发布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宣言》,与社会各界一起倡议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人类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立德树人 激发高端人才密切互动

海纳百川拥抱全球人才,不拘一格开展对外合作。“科创月”期间,世界著名专家学者,如美国科学院院士、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等来创新港参加活动,对加强学术交流合作、提升学科影响力、引才聚才服务陕西及西部发展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为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招聘高层次人才,学校举办了90余场以学科领域高端年会为代表的学术论坛;以第六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研讨会为代表的人才交流论坛;以聚焦科技创新前沿成果的“新港报告”为代表的系列学术讲座活动;以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为代表的创新创业路演竞赛等活动;以“千家万名”招聘会为代表的就业服务活动,招聘会有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的1236家参会单位,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提供了7万余个工作岗位,产生了多重的社会效应和影响力……

此外,西安交大师生们通过学校新闻主页“我的平台我创造”“科创月日记”“科创月摄影日记”等栏目表达对创新港的热爱、对“科创月”的投入、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期待。

在大型活动的策划组织、各界嘉宾的邀请接待、务实合作的洽谈落地中,院士、领军学者、新入职的青年教工、学生志愿者等积极传播科技前沿思想、扩大创新港社会影响,进一步增强了落实“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办学定位的使命感和事业心。

品牌示范 引领思想文化蓬勃发展

“科创月”期间,活动覆盖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党的建设、思想文化等诸多领域,达到了“天天有活动、院院有亮点、人人有收获”的蓬勃效果。

8月29日,“西迁精神”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理论研讨会,推进“西迁精神”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的进一步挖掘。

9月10日,主题为“奔驰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时代快车”的“创新港专列”举行开行活动,激发师生赓续“西迁精神”的信念和激情。

9月26日,中国廉政研究2020年学术年会推动廉政与治理研究走向深入。

9月26日,陕西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研究与训练基地揭牌仪式暨学校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展示,让“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种子在各族学生心中生根开花结果。

10月17日,以“守正创新 大学文化的传统与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大学文化高峰论坛举行,探讨中国大学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路径,对大学文化“十四五”规划展开思考与展望。

……

“科创月”系列活动规格高、规模大、领域广,是科技界、教育界、文化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展示西部高等教育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形象的重要窗口。西安交大将坚持不懈地将“科创月”打造为一个西部地区、全国范围、辐射世界的响亮品牌。

迎风奋楫立潮头,科创扬帆创新绩。西安交大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奋力科研攻关,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努力将创新港建设成为区域和国家战略发展的新引擎、产业和行业创新升级的新动力,源源不断产出优质原创性科技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原文刊载于2020年10月21日陕西日报10版

文章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10/21/content_738780.html

文字:刘娜 李艳梅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