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在量子物理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

来源:陕西日报 日期:2020-10-21 10:40 浏览量:

10月14日,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在量子物理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

固态量子体系是量子技术研究中最具前途的物理系统之一,并且在量子物理基础研究方面也具有重要科学价值。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团队李蓬勃教授课题组通过开展金刚石NV center电子自旋和纳米机械体系耦合的全量子理论研究,发现并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理论方案——通过线性调制纳米机械振子的径度系数,可以放大机械模的零点涨落,进而直接增强自旋与声子的耦合强度。研究结果表明,利用提出的新方法,自旋—声子耦合强度以及虚激发声子诱导的自旋间有效偶极—偶极相互作用可以被指数式增强。此方法可以把自旋—纳米机械振子混合系统从弱耦合区域驱动增强到强耦合区域甚至超强耦合区域。在自旋与机械振子色散耦合条件下,此方法可以把虚声子诱导的自旋间有效偶极—偶极相互作用强度提高两个数量级。此方法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可以用于增强其他固态量子比特和量子纳米机械单元的耦合。更为重要的是,此方法可以只使用线性资源就实现声子的非线性作用过程,极大地简化了实验条件,实验上简单易行。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物理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这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杰青项目、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科学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刊载于2020年10月20日陕西日报11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10/20/content_738696.html

文字:张梅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