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法治日报】郑海波、赖江华:

奋进中的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

来源:法治日报 日期:2020-10-23 20:01 浏览量:

2020年9月28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实施十五周年之际,西安市司法鉴定协会正式成立。行业协会的建立,标志着西安市在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实现行政管理和行业自律管理的“两结合”管理体制,提高西安市司法鉴定工作管理水平、业务能力、鉴定质量和规范化水平上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作为西部主要的司法鉴定机构,依托于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建立,是本届协会的理事单位、也是司法部最早授权的试点单位之一。中心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决定》精神,见证并亲历了司法鉴定体制改革的进程,参与并享受了司法鉴定体制改革的“红利”,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过程中专业地位得到充分认可。

见证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

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最早由我国著名法医学家胡炳蔚、刘明俊教授于1953年创建的西北局高级法院法医鉴定小组发展而来。当时办公条件艰苦,设备简陋,司法鉴定人员仅3人,开展的业务范围及鉴定数量有限,仅限于为解决公、检、法侦破和诉讼中重大疑难案件提供需求。随着人们对司法公正的渴求和对寻求科学证据的愿景,1996年成立西安医科大学法医学鉴定中心,开始对国家卫生、司法、律所等行政部门提供社会服务。2000年被司法部授权为试点单位;2002年6月在司法部、省司法厅的支持和指导下,批准设立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但当时我国司法鉴定实践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如鉴定机构设置重复、管理分散,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内部分别设有鉴定机构,政府部门指定的医院也进行司法鉴定;多头鉴定、重复鉴定、公安自侦自鉴、检察自检自鉴、法院自审自鉴现象突出;鉴定人资格认定混乱,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处于无序、失控状态。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鉴定的客观性、科学性、合法性和严肃性,并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司法公正和诉讼效率。为此,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强烈,许多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要求尽快立法规范司法鉴定工作。正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2005年2月28日《决定》颁布并于当年10月1日实施。今年恰逢是2·28《决定》颁布、实施十五周年,回顾这十五年来,我们见证了司法鉴定管理工作从无序状态,逐渐向有序、合法、科学的方向发展,彰显了法治的力量。这对于保障诉讼公正、提高诉讼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过60余年的发展,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已成为集教学、科研、培训、交流、服务司法实践、服务社会发展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在社会行业中享有良好的声誉,在全国法医类司法鉴定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科技奖6项,2次被省司法厅评为“信得过司法鉴定机构”,被省厅评为“党建示范点”“百所千件司法鉴定援助活动先进集体”,被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被评为“涉法案件法医鉴定工作先进单位”,8人次获司法部、司法厅的表彰。

提供高质量司法鉴定服务

目前,本学科是国家在法医学领域里设立的唯一的三部(卫生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共建法医学重点实验室,是法医学硕士、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自该学科创建以来,一直承担着我国高级法医类人才培养、司法鉴定科学研究以及对外司法鉴定服务工作。迄今为止,开设了37期全国法医培训班,作为司法部的继续教育培训基地为全国承担法医类司法鉴定人转岗培训16期800余人,承担2016年司法部《人体损伤致残程度分级》全国第三期西安站师资培训任务、陕西省司法鉴定人《人体损伤致残程度分级》宣贯培训任务,特别是在今年承办了司法部《第二期司法鉴定人业务示范培训班》,受到了司法部、省司法厅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受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鉴于学科雄厚的积淀,多年来中心鉴定人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课题的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如李生斌教授团队完成的《人类基因组多态性和特殊微量物证个体识别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起草的国家标准《GB/T 26237.14-2019 信息技术 生物特征识别数据交换格式 第14部分:DNA数据》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填补了利用二代基因测序技术进行生物特征识别领域国内和国际标准空白,促进我国生物特征识别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完善运行机制保证鉴定质量

鉴定质量是司法鉴定机构生存的生命线。中心始终坚持“客观、科学、公正、独立”的宗旨,在各级组织的支持和指导下,根据人大《决定》、司法部《司法鉴定程序通则》、陕西省《条例》等有关规定,以“科学举证、服务司法”为工作重点,注重机构管理和人员素质建设,在规范鉴定活动、提高鉴定质量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制定了《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工作手册》,明确了本中心鉴定业务的收发案制度、鉴定审批制度、司法鉴定人回避制度,司法鉴定人出庭制度、司法鉴定档案管理办法、司法鉴定继续教育与培训制度等,并将相关制度和当事人关注的收费标准、工作流程等上墙公示。始终注重过程管理,以科学鉴定为前提,以制度约束和规范司法鉴定人的作业过程。

中心已通过国家CNAS的现场评审,四个专业领域14个项目获得认证认可;法医病理、法医物证、临床法医鉴定等专业已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参与了“印度洋海啸”国际援助、以及“聂树斌案”“雷洋案”等有社会影响力的重大案件会诊鉴定工作,协助公安机关攻下了很多司法鉴定难题,鉴定意见得到了办案机关的一致好评。曾在陕西省高级法院、西安市中级法院开展的法医司法鉴定业务质量评查活动中名列第一名,并连续三年获得陕西省司法年度考评第一名,得到最直接用户和省厅领导、同行专家的好评与肯定。

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决定》要求和十九大一系列中央精神,在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以创建世界一流法医学科为目标的引领下,不断弘扬传承“西迁精神”,为国家司法领域追赶超越和“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郑海波系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负责人、副主任法医师;赖江华系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主任法医师)

原文刊载于2020年10月21日法治日报第2版

报道链接: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201021/Articel02006GN.htm

文字:法治日报 郑海波 赖江华
编辑:腾飞工作室 泉霖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