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人民网】李永胜: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3-08 21:09 浏览量: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座谈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当前形势,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围绕“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党的领导与脱贫攻坚”等话题,第一时间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

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定盘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党的领导也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保障和根本优势。”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表示,党的领导对脱贫攻坚意义重大,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首先,党是脱贫攻坚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推动者,加强党的领导,脱贫攻坚才有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其次,党的领导坚定了全党全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加强党的领导才能有力整合和充分调动全社会资源,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人民群众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依靠力量,加强党的领导才能凝聚民心,激发人民的创造力量,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形成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坚持全国一盘棋,组织和动员人民群众,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攻坚克难狠抓落实 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六项“部署”,“第一,攻坚克难完成任务”“第二,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第三,多措并举巩固成果”“第四,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第五,严格考核开展普查”“第六,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李永胜认为,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保质保量完成。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基层干部要树立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和脱贫攻坚必定胜利的信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脱贫攻坚的目标,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落地。

文字:李永胜
编辑:腾飞工作室 郭泓霖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