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凤凰网】西安交大学子政府见习:传扬和践行“西迁精神”

来源:凤凰网 日期:2018-03-04 16:18 浏览量: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西安交大学子2018年寒假政府见习实践即将落下帷幕。本次见习实践共有来自全校的28名同学,在延续原有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见习的基础上,响应“百万大学生留西安”计划,新增碑林区、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三个区级政府见习,首次覆盖到三级政府。此外,参与人数较往年也有了大幅增加,真正从深度、广度上达到了全方位提升。

1月11日,校团委召开了政府见习行前教育会,团委老师鼓励同学们在见习期间主动观察、思考和作为,做有心人,将交大学生认真、严谨的形象很好地展现出来,继续发扬学校学生在见习中的标杆作用,通过见习传扬和践行“西迁精神”。

【开始篇】

参加国际港务区见习的同学们鸣响了寒假政府见习的第一枪。1月17日,以化工学院硕6105班李永飞为首的5名同学参加了国际港务区寒假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工作对接会。周尧同学在学生代表的发言环节作了精彩发言,并向在场各位介绍了“西迁精神”的内涵,也获得了港务区组织人事局副局长孙春宁的高度肯定。孙局长强调到,西迁老教授们的开拓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去学习和践行。李永飞同学感叹道:“62年前,交大老教授们不畏艰难,长途跋涉来到西安扎下了根,在科技创新进步的今天,我们也应当学习他们的精神并付诸实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陕西的追赶超越,为港务区的开发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交大同行的其余同学也纷纷表示,要在接下来数十余天的见习过程中努力学习,不辜负领导和老师的热切期盼。

1月22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机关见习活动正式启动,包括我校7名学生在内的百余名大学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省政府,随后参加了见习培训会、启动会,并向各单位报到。其中,来自我校计算机系的大三学生倪蒙被分配到省政府办公厅,他认为,这次见习既是对自己能力提升的过程,也是躬身实践“西迁精神”的机会,并表示将立心立言立行、多学多问多做,在一点一滴中体验工作的细致、在一丝一毫中感受工作的严谨、在一枝一叶中践悟工作的务实。同日,碑林区政府机关见习工作对接会议也圆满召开。

【见习篇】

第一周,在省政府环保厅监测办见习的唐卓悦同学就陆续接到了不少任务。从校对文件到整理登记入库文件,她从一点一滴中逐渐熟悉工作,也收获了小小的成就。重复而又繁琐的工作不断考验着她的耐心,也带给她充实的工作体验。

同样,在西安市政府安监局见习的童俊同学先是认真研究了近期发生的几起安全事故及其处罚结果,之后跟随监察处主任前往地铁三号线小寨站更换不合格电缆的现场进行了考察,并检查了消防装置的安全性。这是他第一次参与行政执法行动,同时,他表示,要将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应用到日后每一个领域的工作中。

省发改委见习生马勇同学将此次见习与之前暑假在延安市黄龙县人民检察院的见习经历进行了很好的结合。他认为,之前的经历培育了他不忘初心的革命斗志,坚定了他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而此次省政府见习则是升华,他对于这份事业和这块土地的热爱是一脉相承的。他也坚信,有着初心、使命和“西迁精神”作为动力源泉,自己必将深深地扎根三秦大地,把智慧和力量奉献在中国梦的实现进程中。

西安市人社局就业处见习生杨思楠同学有着别样的感触。初入单位,对工作不熟悉的她犯了很多小失误,不论是操作传真机不熟练,还是盖公章时章盖得不正,抑或是接电话时忘记问清对方身份等。幸而,耐心、热情的单位同事们一直包容着,还腾出时间手把手地传授给她各方面工作中的小技巧,帮助她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她心里十分清楚,尽管只是见习生,她的一言一行也代表着所在部门乃至整个市政府的形象,因此,在工作中应当倍加慎重,避免出现低级错误。

最早到岗见习的国际港务区见习生吴剑华同学向我们生动地描述了见习工作经历。他所在的是社会事业局的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卫生监督和慢性疾病方面的管理。一周内,他们最少有三天需要走访医院、学校、餐饮单位、住宿单位等。他在随行途中主要负责摄影和文案整理。自见习开始以来,他认为自己最大的感触就是在工作中要保持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态度,不遗漏任一细节,严谨监督公共卫生,让人民的生活得到保障。

【故事篇】

1月24日晚,一场大雪突降古都,到25日清晨,路面已经积起了厚厚的一层雪,交通严重受阻,人们出行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然而,大雪并没有浇灭同学们参加政府见习的热情。在如此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同学们为了避免上班迟到,很早就起床准备,提前到达工作岗位。此外,更有人参与到了除雪工作中,与政府的工作人员一同在寒风中挥洒汗水。省发改委见习生马勇同学见此情景,写下小诗一首《雪情》——人间腊月见梨花,民望此景心生烦。公子相见赞长安,仆夫只为民之便。表现了西安市积极应对大雪造成的影响,体现了人民公仆为民服务、甘当铺路石、愿做无名英雄的情怀。

1月31日,在区团委的组织下,包括交大5名同学在内的30余名碑林区政府见习生先后参观了区便民政务服务大厅及城建局。行前,单位负责同志希望大家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和党在困难时期艰苦卓绝奋斗的延安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并做好继承和发扬,认真对待见习期间的每一项工作。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印象最深的是城建局实时监控大厅,工作人员以钟楼为例向大家展示了监控系统的高清可视效果,其卓越的性能令在场的同学无不啧啧称赞,也让大家感受到了碑林区政府对于关乎人民生产及生活的治安、卫生等公共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切。

2月5日,陕西省人民政府举行例行政策吹风会,交大见习生李鹏飞、袁志东两位同学得到参会资格。此次吹风会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假冒伪劣侵权行为,会议邀请到商务厅等厅局领导以及西北大学法学院的专家学者,从多个方面对《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权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两位同学虽然在法律和管理学等相关知识背景上有所欠缺,但通过多听多问多学,他们在此次吹风会上也收获颇丰,同时也表示了继续深入了解和参与政府部门政策法规调研及出台工作的期待。

【结束篇】

开学临近,此次参加2018年寒假期间各级政府见习的同学们也如期返校,恢复到正常的上课状态。通过此次见习实践,同学们得以真切地接触到政府部门,深入了解了其运行机制,在工作中感受到了政府为人民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的理念。此外,他们在这三十多天的见习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助力我省追赶超越,很好地结合了西安人才发展战略,将“西迁精神”落到了实处,并以自己的方式为其增光添彩。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暑期政府见习实践中,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同学将参与其中,在自身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时,使校地合作稳中推进、遍地开花。

报道链接:http://sn.ifeng.com/a/20180301/6403867_0.shtml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