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西安日报】西安交大立项13个“西迁精神”研究项目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2-28 20:56 浏览量: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公布了“西迁精神”专项研究项目立项名单,共包含13个专项研究项目,旨在进一步推动“西迁精神”的发掘、研究与宣传,以利于更好地传承与弘扬“西迁精神”。

据了解,“西迁精神”是在1956年交通大学由上海迁往西安的过程中生发出来的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交通大学西迁是国家调整高等教育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周恩来总理亲自关怀,付出极大心血。从中央部委到陕西、上海两地政府,为迁校成功做出巨大努力。西部人民群众满腔热忱迎接交通大学的到来。学校精心擘划,教授带头西迁。开发大西北成为全校共同心声,多少人甘愿舍弃优越的生活条件,甚至不惜卖掉上海的住房,义无反顾。在迁校以及新校建设发展历程中,师生员工开拓奋进,艰辛备尝,顾大局,讲奉献,千辛万苦在所不辞,艰难险阻勇于克服,充分体现了交大人的崇高风范。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筑成西迁精神丰碑,世世代代给人教育和启迪。交通大学在迁校过程中及扎根西部办学六十余年里,传承优良学风教风,发扬艰苦奋斗品格,践行弘扬“延安精神”,铸就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核心内涵、交大和陕西高等教育界独有的“西迁精神”。

“西迁精神”传承了交通大学爱国爱校的革命精神,彰显了师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传统,是新时代西安交大跨越式发展的精神指引。此次立项的十三项课题,围绕文化自信、“双一流”建设、“西迁精神”的内核、讲好西迁故事等内容,对交大西迁和“西迁精神”进行了深层次的学理研究、多角度史实呈现、多方位宣传传承,展示了交大教师在该方面研究的学术积累,奠定了全方位研究“西迁精神”的良好开端。对于“西迁精神”持续发酵,一名西安交大学生谈了自己的见解:“我理解的‘西迁精神’,就是一种为民族为国家同时也是为理想奋斗献身的精神,这种精神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另一名西安交大学生表示:“西迁老教授用自己的才华和青春奉献大西北,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我们青年一代学习、传承、弘扬。”

记者了解到,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利用假期时间对西迁精神的相关内容进行了重点学习,精心谋划科研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西迁精神”。

报道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8-01/28/content_314081.htm?div=-1

文字:西安日报记者 张潇 实习生付孟林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