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陕西日报】樊秀峰:自贸区将加速陕西优势产业和企业国际化进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09-13 08:47 浏览量:

 

自贸区将加速陕西优势产业和企业国际化进程

 

——访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国贸系主任樊秀峰

 

“陕西设立自贸区,打开了本地面向世界、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窗口。”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国贸系主任樊秀峰认为,这必将会带动陕西周边城市乃至整个中西部地区经济的腾飞发展。

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构想的提出,为地处西北内陆的陕西对外开放明确了发展方向。“一带一路”相关辐射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之间不仅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在政治、法律、人文历史等方面也存在较大差异,投资与贸易很不便利,而通过设立自贸区,在境内打开面向世界、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窗口。中外企业在这里就可直接进行投资与贸易活动,出现问题与障碍都可现场寻求解决,贸易模式、贸易规则以及管理制度创新自在其中,先试、先行,受益的当然是我们陕西的经济、陕西的企业。从这个意义上说,自贸区,无疑是陕西打开通向丝绸之路大门的金钥匙,无疑是我省企业迈入国际化的摇篮。同时,自贸区建设将与城市功能相互促进,超前进行整体规划和建设,会极富特色与成效,从而带动陕西周边城市乃至整个中西部地区经济腾飞发展。

从自贸区所具有的基本功能来分析,自贸区通常都具有进出口贸易、转口贸易、仓储、加工、商品展示、金融等多种功能,陕西当前正筹建沣东现代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园区,因此,陕西自贸区的建设尤其可能在金融、保险、商贸、中介等第三产业发展上取得显著成效,这些功能综合起来就会大大提高自贸区的运行效率和抗风险能力,会使其在客观上产生巨大的生产要素聚集功能,从而大幅度拉动当地经济增长,显著改善当地投资与贸易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伴随着陕西自贸区的建设,陕西成为西北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也将是水到渠成。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作为西北内陆的门户地区,陕西经济的崛起,必将对我国西部地区起到示范、带动及辐射作用,使我国西部地区向西对外开放不断走向深入。

樊秀峰说,陕西拥有的产业优势如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医药等,以及丰富的文化教育与旅游资源,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存在较强的互补性,高度契合中亚、中东欧、东盟等国家的市场需求。因此,随着陕西自贸区建设的推进,各种创新的贸易模式与经营业态将不断涌现,必将加速我省优势产业与企业的国际化进程。通过自贸区与目前正筹建的沣东现代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园及其他现有政策资源的协同作用,将会在金融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以及社会服务等领域扩大开放,从而使企业的市场进入与创业门槛大幅度降低,有效拓展我省对外直接投资与贸易领域。另外,自贸区的设立,还将吸引大量的优质国外教育机构、演艺经纪机构、旅行社等企业入驻,使中外企业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合资成为可能。

 

文章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60909/html/page_01_content_000.htm#

文字:陕西日报记者 郑昊
编辑:董 喆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