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陕西日报】唱响陕西文化自信 谱写走出去新篇章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10-18 18:02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及“文化自信”,并就“文化自信”发表了诸多重要论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当代国际社会综合国力较量中,文化软实力是一个重要指标。文化发展要有“力量”,而力量的来源在于“自信”和“底气”。

作为文化资源富集的陕西,在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充分、及时、迅速响应党和国家关于提升文化自信的号召,把坚定“文化自信”摆在突出位置,推动陕西文化发展繁荣。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委中心组会议中强调,要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为实现中国梦、为陕西追赶超越汇聚强大精神动力。必须认识到,讲好陕西故事,传播陕西声音,就必须率先唱响陕西文化自信之歌,以自信的姿态“走出去”,增加陕西在世界舞台的出镜率和关注度。溯古沿今,陕西完全能够举得起独树一帜的文化大旗,因为她有阳光润泽,有根基滋养,有茎叶拓展,有藤蔓传播。

自信之阳光:政策指引前路

俗话说,“万物生长靠太阳。”在“文化自信”上,陕西就有一轮这样的红日——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指引。当前,党和国家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列为“四个自信”之一,省委、省政府充分响应党中央号召,在现有文化大省资源基础上,整合文化资源,推行文化强省,力促文化走出去。良好的政策指引,宛若阳光德泽,恩洒三秦大地。陕西文化之树在经受过数千年的洗礼和沉淀后,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将吐故纳新、推陈出新,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自信之根基:底气铸造自信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五十六个民族与区域相互交融又异彩纷呈。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分,陕西文化自信的第二个法宝,在于其深厚的文化根基。在国人眼中,历史上十三个朝代曾先后建都于陕西,八百里秦川哺育着代代陕西人,其历史的厚重和质感,是国内任何其他省份都无法超越和比拟的。而省会城市西安位居国家地理中心附近,早已成为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且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拥有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兵马俑坑奇观。在外国人眼中:“两千年中国看西安,一千年中国看北京,一百年中国看上海。”陕西是中国最悠久的历史指向,是华夏民族的根脉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陕西时,曾对其千百年来厚积薄发而铸成的强大的文化基因和底蕴给予过高度评价,他说,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是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陕西是‘天然历史博物馆’,文物点密度大、数量多、等级高,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张骞通西域、昭君出塞、班超平定西域、玄奘西行等耳熟能详的历史典故,让秦川大地的历史厚重感不言自明;秦腔、华阴老腔、剪纸等民间艺术的传承,也为其非物质文化遗产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近现代以来,陕西又一度成为重要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在这里凝练成的“延安精神”,如今已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自信之茎叶:务实推进拓展

有了阳光雨露,有了牢固而深厚的根基,还得历经枝繁叶茂,方能浴火重生、开花结果。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之后,陕西秉承“文化先行”理念,不断拓展、提升文化生产力,全面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早在2013年,陕西省就开启了从长安到罗马的音乐展览系列活动,而后,又以“丝绸之路”为名,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交流中心,以艺术之力打通不同国度的文化关节,尊重并保持文化个性,积极构建文化共识,深度展示文化自信。此外,在省域、国度之间的互联互通方面,陕西也不断地拓展着文化联系,强化有效沟通,还与西北五省结成文化联盟,在文艺创作、精品展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跨区域的交流与合作。

自信之藤蔓:传播助推走出去

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陕西这艘大船,最终是要在世界的大洋里深度遨游的。也就是说,在地域辐射上,陕西文化力的作用绝不能仅仅止于本地或本国范围,而要在全球范围内显示出其的存在。越是陕西的,就越是中国的,也越是世界的。“民心相通”是习总书记提出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五个核心之一。陕西文化在向外延伸和“走出去”过程中,要将沟通民心的实际效果作为重要考量标准,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从而实现共同繁荣与发展。

走出去的探索和实践,时常会因一些不太愉快的文化碰撞而碰壁,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传播能力和传播素养。全面、合理、正确地解读陕西文化自信,传扬陕西文化,为陕西文化真正走出去贡献一份实力,应当成为当今文化传播工作者的一份重要使命和责任。文化传播工作者要通过自己的工作,让世界人民不仅仅因为陕西的历史知名而短暂发生兴趣,而是要让他们在真正透彻理解了陕西的历史和文化后,留下发自肺腑的赞叹。

传扬陕西文化,夯实文化自信,让陕西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唱得响亮和自信,就势必要加强陕西文化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只有大力推进陕西文化走出去质量工程建设,让世界人民等位地认识、真实地理解陕西的历史、文化意义以及情感表达,才能让陕西文化不仅走出国门,而且走入人心、掷地有声!

    (执笔人:西安交通大学 陈向京 陆天舒)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61018/html/page_02_content_000.htm

文字: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