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社会服务>社会服务>正文
社会服务

走进建模世界 感受数学之美

西安交大附中数学建模社成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4-02 10:23 浏览量:

3月31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数学建模社成立仪式在曲江校区一楼报告厅举办,附中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孟德宇教授为同学们作“机器学习的数学原理”专题讲座。附中团委石鸿鹏主持仪式。

数学建模社在附中教务处、团委和数学学科中心的支持下,由高2023届陈文楷、李言诣等同学申请成立。

孟德宇围绕着“要学什么”“从哪里学”“怎样学习”,为同学们介绍了从传统机器学习到现代机器学习的历程。他提到,给出一张图片便可以识别出图片中的物体是狗、是猫、还是花,这是机器学习在物体识别领域的应用;拍一张风景照便可以预测图片中雾霾指数有多大,这是机器学习在天气检测领域的应用。他为大家揭秘机器学习背后那个“以不变应万变”的神奇东西就是函数,“大家一定想象不到,我们现在如此强大的人脸识别器、数字识别器软件里装载的就是确定的函数,只不过它的形式非常复杂而已。” 他呼吁同学们深入学习机器学习相关的课程,期待与同学们一起来推动机器学习研究的发展。

“数学建模,就是根据实际问题来建立数学模型,求解模型,最后据此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附中数学学科中心主任马正校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数学建模。他认为,数学建模的核心就是解决实际问题,学以致用。他期待同学们可以在建模社找到志同道合的好友,一同钻研生动有趣的数学问题与模型,享受理性与感性的快乐。

在附中数学教师陈冰看来,数学在人类历史发展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学习和研究现代科学技术必不可少的基本工具。“数学建模重在探索和解决现实世界的重要问题,涉及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体育等其他学科知识,有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升学生数学核心素养与科技创新能力。”

仪式上,附中教务处主任和岩为社团校外导师和校内指导教师颁发了聘书;附中德育处副主任李秉一为社长陈文楷、副社长李言诣颁发了聘书。

作为社长的陈文楷同学分享了创建社团的初心以及社团发展的构想。他在初中时便听说过数学建模的概念,“来到西安交大附中后才正式开始做数学建模相关的事情,在学校提供的课程和平台下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学习。”提起成立社团的初衷,陈文楷表示,“现在已经有很多比较成熟的面向中学生的数学建模赛事,但是没有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所以觉得有必要成立这样一个社团。”

讲座中,同学们纷纷向孟德宇提出问题,孟德宇一一解答。

仪式结束后,陈文楷、李言诣两位同学接受华商全媒体记者采访。李言诣坦言,自己从小学开始便喜欢数学,“我觉得数学非常有意思,解题能带来很大的快感。”初中时,他开始将数学与生活中的问题建立联系,尝试用编程网络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数学建模社为爱好数学的同学们建立一个很好的平台,大家可以在这交流自己的思想,一起体会数学之美。”

附中数学建模社旨在发展学生兴趣、培养学生思维,激发学生创新潜力,促进学生数学建模活动及竞赛,促进附中校园文化建设向多渠道、深层次、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文字:附中
图片:附中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