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社会服务>社会服务>正文
社会服务

冬日暖行

附中前往云南施甸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27 14:44 浏览量:

为了提高云南施甸县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充分发挥交大附中心理健康教育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城乡教师之间的交流与沟通,缩小城乡教育发展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提升农村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在西安交通大学统一部署下,11月20日—23日,西安交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姚斌带领附中柯婧、秦艳霄、曹婕三位心理老师前往云南施甸县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柯婧的主题讲座“如何开展团体辅导活动”采取边活动边学习的形式,让教师在活动中体验情绪与感受,在思考中总结团辅的知识与技巧。她组织了破冰活动,通过花式自我介绍、身体打招呼等活动打破了老师们的拘谨约束。“辨别真假”“确认眼神”等活动让老师们在愉快的氛围中体验了团体活动的魅力。柯婧总结了团体辅导的目标、流程及注意事项等。

在“家校携手共育 点亮孩子心灯”讲座中,柯婧从家校合作的角度帮助老师们拓展思路,从家长在孩子心理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出发,讨论心理老师在学校与家长之间的桥梁作用。心理老师不能单打独斗,要紧密联系学校、班主任、家长、学生,形成家校、师生完善灵活的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做工作,团结好班主任,让班主任成为心理健康工作有效抓手。她讲解了如何打消学生顾虑,如何与不同类型家长沟通的技巧,让家校连接更紧密。

秦艳霄的讲座“如何设计心理健康教育课”以“抓手指”的游戏开场,充分调动了老师们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如选题雷同、教学目标空洞、选题内容缺乏针对性等。她介绍了心理健康教育课以及注重心理学知识的实际运用,表示课程要以活动为基础,重视学生的整体参与,贴近学生的实际等课程设计的基本要求。结合西安交大心理课案例“认识你自己”,讲解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的步骤和课堂组织设计,归纳出“课前热身、创设情境、互动分享、感悟体验、促成行动、回馈延伸”等设计流程。她分享了如何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师表现等方面进行教学效果的评价。

在“化‘危机’为‘生机’:浅谈如何建立危机干预体系”讲座中,秦艳霄邀请现场老师进行教学演示,充分展示学生的心理冲突和内在需要,并对老师们提到的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异性交往过密和网瘾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针对中学生主要心理危机事件中的心理危机表现,对目前中学心理危机干预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讲解了如何化“危机”为“生机”,建议老师们针对校园暴力事件、自杀事件等心理危机努力做到及早发现、及时预警、有效干预、及时转介。

曹婕的讲座“如何开展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中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上,根据全员育心的原则,构建心理健康系统合作模式。从组织管理、课堂教学、活动体验、咨询辅导、学术教研五大方面,帮助教师们学习开展心理健康活动。通过分享交流,结合老师们的实际困扰,给予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老师们更好地结合当地校情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曹婕在“中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措施”的讲座中讲到,中学生心理发展主要受家庭系统、学校教育、个体自身原因、同伴关系因素和社会文化催化作用的影响。她从中学生身体发展、心理发展、思维发展、个性和社会性发展等方面阐述了中学生身心发展的一般特点,剖析了中学生面临的心理、社会问题,和大家分享了如何甄别中学生心理行为问题及问题背后的原因,让老师们在理解中学生的情况下,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每场讲座后,都有老师提问交流,施甸县各学校心理教师均为兼职教师,在实际工作和理论运用上有很多疑惑与困难,附中三位心理老师为他们进行了理论指导和案例督导,很多听课老师都表达了听课的收获与感受,后续进行线上交流和指导。

此次扶贫帮扶“送教下乡”活动,交大附中心理老师以扎实的专业能力和实践水平,拉近了与云南施甸的距离,为有效推动心理健康教育的均衡发展,起到了真正的辐射、引领带头作用。

文字:附中
图片:附中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