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社会服务>社会服务>正文
社会服务

【笃行青春】青春建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8-02 09:47 浏览量:

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号召,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由西安交大师生组成的“西行雪莲,同心雪域”正是这样一支团队。

自2016年成立以来,团队在志愿服务西藏地区的道路上已经走过了四载春秋,直接参与志愿服务100余人。团队扎根西藏贫困山区,通过调研藏区现状,精准匹配藏区需求,利用综合性大学平台优势,全方面服务藏区发展,目前已形成补充支持基础教育、普及医疗保健知识、宣讲教育及扶贫政策、普及普通话等各类服务形式。

今年暑期西安交大医学类、经济学类、工科类相关专业的40名同学,接过来自于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得主、长期参与“西行雪莲,同心雪域”项目的白玛央金学姐的接力棒,于7月25日分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县德庆乡、曲水县聂当乡热堆村;山南市桑日县绒乡卓吉村、扎巴村,继续深入开展支教支医扶贫活动。

调研藏区发展,助力基础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团队结合成员各自学业所长制定教学辅导课表,精准开展课程帮扶指导。与此同时,结合团队成员接受国家资助的求学经历专门开设社会认知、民族艺术、演讲与表达等第二课堂课程内容,注重在传授课本基础知识的同时能够帮助当地学童学习民族文化、学会心理调试、树立榜样目标、播撒奋斗种子。

摒弃落后观念,传播医疗常识

脱贫攻坚,健康为先,健康扶贫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在西藏贫困山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最突出的致贫因素之一。团队利用自身医学专业优势,通过分组入户走访,集中举办医疗卫生常识宣讲会,医学检查及个性化保健指导等多种方式,帮助村民普及基础医疗常识,提醒百姓关注自身健康,引导其改变生活中的不良卫生习惯,掌握常见疾病的早期预防和急救措施,为打赢健康扶贫这场硬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新农村新风貌,感恩国家好政策

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国家好的学生资助政策能否全面落在实处,关键因素之一是要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都能了解资助政策。团队通过开展实地家访的方式,一方面向接受学业辅导的学童家长汇报学生的学业发展状况,一方面向所有家庭以西安交通大学经济资助育人体系为例,宣讲国家的各级各类教育资助政策,努力做到家喻户晓,表示国家绝不会让任何一个适龄学童因贫失学,鼓励家长和学生都能够拥有更为开阔的视野,通过教育走出大山走出贫困,再更好的走回家乡建设美丽西藏。

青春建功,不忘初心,感恩家国秉志西迁精神,以青春之我报效边疆。不论是团队中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得主白玛央金,亦或是志愿服务团队的所有成员,无一不是国家助学政策的受益者,对党和国家的感恩凝结成为所有成员的共同心愿:要用行动去回报父母期望、家乡期待、国家期盼。团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致力于将西迁精神融入个人价值观与具体行动之中,致力于引导大学生融入社会、体验社会,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和帮助当代大学生肩负时代责任,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文字:医学部 马雅平
编辑:腾飞工作室 汪甜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