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社会服务>医疗在线>正文
医疗在线

【我为师生办实事】一附院举办第五期科研国际化系列课程之夏令营讲座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8-20 14:48 浏览量:

在刚刚结束的夏令营集中互动交流活动的基础上,一附院教学部邀请部分高层次人才,以腾讯线上会议为载体,举办科研国际化系列课程之夏令营讲座。系列讲座由一附院教学部副部长刘华胜主任医师主持。

8月17日晚,交大一附院MED-X研究院肿瘤精准治疗研究所肠道微生态研究中心的博士生导师于君教授开展讲座。于君教授长期致力于消化道肿瘤分子机制、肠道微生态和肿瘤的研究,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创新团队奖,教育部自然科学、科技进步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奖项三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69篇,影响因子10以上论文157篇,20以上74篇,包括Nature、Nature Biotechnology、Journal Clinical Oncology、Cancer Cell、Gastroenterology、Gut、Journal ofHepatology、Nature Microbiome、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等;主编或参编专著18部。

围绕“肠道微生态和肿瘤”主题,于君教授全面介绍了细菌、古菌、病毒等肠道微生物通过与宿主紧密互作、参与宿主免疫调节、食物代谢或产生基因毒素等方式影响肿瘤发生、发展和治疗的机制。肠道中的细菌数量占人体总微生物量的78%,它们无声地控制着人体的新陈代谢和免疫系统,肠道菌群一旦失衡,其种类、数量、比例、定位和生物学特性上的变化会引起一系列炎症反应及免疫系统疾病甚至癌症的发生。于君教授讲解了“高纤维、低脂的饮食和多运动、不抽烟、少饮酒”的健康生活方式在保持正常肠道微生态中的重要作用。以“肠道微生态和肠癌”为例,从基础到临床,从现象分析到机制研究,于君教授以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的方式呈现了团队研究工作的思路演变,阐述了肠道微生态与消化道肿瘤发生和预防的关系,同时介绍了团队近些年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研究进展,分享了国际顶级期刊的发表经验。

于教授睿智缜密的思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授令听众大开眼界、耳目一新,在线参会人数达150余人。于君教授在问答环节分享了研究入手的路径和心得,解答了有关肠道微生态与肿瘤免疫的问题,系统回答了“肠道微生态与胃癌”的研究进展,与脑科学研究中心PI研究员李燕、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厉英超、肿瘤外科主任医师常东民进行了学术研究的深入探讨和交流。于君教授欢迎有志于消化道肿瘤研究的博士生和博士后加入团队,共同解密肠道微生态,为“健康中国”目标作出学术贡献。

讲座是一附院教学部扩大研究生招生宣传、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的主动创新,也是“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一附院旨在通过夏令营讲座活动增进学术交流,促进学术合作,不断提升医教研综合能力,吸引更多优质生源,为全力创建国家医学中心、推进医院高质量快速发展添砖加瓦。

文字:一附院 吴少东 习博
图片:一附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泉霖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