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魅力团支书荀凯辉: “三牛”精神为引,西迁精神为任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03 09:10 浏览量:

荀凯辉,预备党员,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团委团组织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建工作组组长团成员、硕0019团支部书记、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二届研代会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二届研代会常任代表。作为团支部书记带领硕0019团支部荣获西安交通大学红旗团支部、五星级团支部等荣誉。

“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2022年2月10日农历大年二十九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继全国政协2021新年茶话会之后,再次提出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牛年是荀凯辉的本命年,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后,他将“三牛精神”作为前行的风向标,与西迁精神一同成为激励他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最好成绩的重要心灵支柱。

研究生入学以来,荀凯辉在听西迁故事、看西迁展览、悟西迁内涵的学习过程中被西迁精神所感染,立志成为合格的“西迁精神新传人”,践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最美青春誓言。

为师生服务,争当“无私奉献”孺子牛

2020年9月,荀凯辉听着老师和同学讲述65年前的西迁故事,感慨当时师生们为服务国家发展毅然前往大西北建设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他前往交大西迁博物馆观看百年的沧桑历史,重温学校师生不畏艰难困苦扎根大西北的艰苦创业精神;他也开始慢慢地体悟西迁精神的内涵:“在当时那种艰苦的环境下,许多教授们舍弃东南沿海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毅然决然响应国家号召、克服种种苦难西迁,作为新一代交大学子、作为教授们的同乡,我应该继承和弘扬他们的西迁精神,争做‘无私奉献’的孺子牛,为师生服务。”

于是,他开始积极投身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各个志愿服务活动的现场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科创月”活动志愿者、迎新志愿者、IFAM会议志愿者、文明餐桌志愿者、腾飞杯志愿者……每一次的文明餐桌活动,他都踊跃参加,他表示每当有同学在他清理餐桌向他表示感谢时,他内心为同学老师服务的心就更加坚定几分:“那种由内而外的快乐感和满足感让我在各种志愿活动中不知疲倦。”荀凯辉尽自己所能服务师生,努力践行着“孺子牛”的精神,获得了“校庆优秀志愿者”“文明餐桌优秀志愿者”和2021年西安交通大学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对学生工作,争当“艰苦奋斗”老黄牛

服务师生,最佳的途径就是加入学生组织,参与学生工作。凭借对摄影的爱好和良好的面试发挥,荀凯辉先后加入了学院党建工作组宣传部和校团委团组织建设指导中心,开始了学生工作经历。

“还是要多向革命先辈学习。”荀凯辉表示他以前接触学生工作不多,经常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在这时他想到了在学习和实践中成长的革命先辈,于是决定向为理想事业艰苦奋斗的先辈们学习,继承艰苦奋斗的工作态度,树立“在做中学,在学中做”的工作原则。在自学的基础上,他向同学学、向师兄师姐学、向老师学,逐渐克服困难,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为了能够从思想、实践、行为作风上提高自己工作的“七种能力”,做到知行合一,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荀凯辉又先后加入了西安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人民公仆”养成行动和“墩苗”计划轮岗团,从理论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从实践过程中学习和践行“艰苦奋斗”精神。

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被身边师生看在眼里,他的工作量和踏实肯干的态度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肯定。“这也是我一笔宝贵的财富,感谢同学和老师的帮助和教导。”他这样评价自己的学生工作。“翠柳迎春千里绿,黄牛耕地万山金。”荀凯辉努力践行“老黄牛”精神,在团组织建设指导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建工作组宣传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深犁学生工作这块“田”。

于科研工作,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

学习和科研是研究生的本职工作,荀凯辉在导师指导下努力丰富学科知识、提高科研能力,参与博士师兄关于高熵合金中原子迁移规律的课题,进行科研训练。随后坚持开拓进取,敢于创新的工作理念,独立开展关于高熵合金有序度研究的课题。“拓荒果然比想象中要难上数百倍”。课题组研究的课题比较偏向于理论,几个月的探索期间,他遇到了众多反反复复、接连出现的无法解释的问题。在经历失败探索后,他感慨道:“拓荒做着比想象中的难,不过这才是‘拓荒’,要是轻而易举就解决了,还需要什么创新发展。”所以他对未来的科研探索还是充满了信心。

带着参与原子迁移规律研究课题的经验,在导师的引领下,荀凯辉又继续开展关于高熵合金有序度研究的课题,这是另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从文献调研、设计方案开始,到实验、分析和论证,荀凯辉秉承创新理念,从以往工作中吸取经验并采用新的实验方法,加速了对于高熵合金有序度研究的速度。与此同时,荀凯辉还积极参加“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校铜奖的优异成绩。进行“拓荒”的荀凯辉努力践行着“拓荒牛”的精神,努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研攻坚,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荀凯辉将“三牛精神”为指引,以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为己任,在服务师生中争当“无私奉献”孺子牛,在学生工作中争当“艰苦创业”老黄牛,在科研工作中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希望自己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荀凯辉坚定的说到。

文字:团委 荀凯辉
图片:团委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