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从西安交大二附院走出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贾伟平教授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1-25 17:25 浏览量:

11月18日上午,2021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作为学术界最高荣誉性称号,揭晓院士榜单迅速引发广泛关注,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贾伟平教授毕业于西安医学院(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内分泌代谢专业,熟识她的二附院昔日同窗情不自禁地为她自豪:“贾伟平教授本科的临床医学教育和研究生都是在第二临床医学院攻读的,我们祝贺二附院的校友!”

上世纪七十年代,青春韶华的贾伟平选择将医学作为终身奋斗的事业,进入西安医学院(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学习。本科临床医学学习期间,她在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就读,医院良好的医学生培养质量保障和优良的学风熏陶,为她后来的医学临床和研究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从1978年本科毕业,到十余年后决定攻读医学硕士研究生,她受益于二附院的医学教育,再次选择二附院,师从时任二附院内分泌科主任丁汉伦教授,进一步在内分泌代谢专业领域学习深造,1993年毕业获医学硕士学位。忆起当年一起学习的经历,二附院校友表示,对昔日同窗贾伟平印象比较深的是她的学习用功和学术严谨,也为她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感到由衷高兴。

在西安交大二附院度过医学本科和研究生学习的贾伟平校友,医路前行,在工作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历任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内分泌代谢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副院长、院长。2003年获博士学位。她长期致力于糖尿病精准诊疗、预警筛查、发病机制的研究及防治工程管理。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作为通讯(含共同通讯)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99篇,主编国际首部持续葡萄糖监测中英文专著。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亚洲糖尿病研究协会亚洲糖尿病流行病杰出研究奖。现任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长,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办公室主任,上海市政府参事。

获悉贾伟平校友当选院士后,医院对她表示祝贺,诚邀贾院士在合适的时候回母校、回二附院看看,指导学科建设与发展。贾院士低调地表示不要宣传,且必须感谢母校的培养,愿随时为母校、为二附院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西安交大二附院始于1912年,源于北平大学医学院百年传承,于国难当头的1937年抗战迁陕,是西北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最早的火种。医院发展于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强盛于改革开放的好时代,继往开来、砥砺奋进于新时代,有着良好的立德树人传承和大医大义底蕴,在现代医学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画卷:全国首例角膜移植、皮管移植法鼻再造术,第二例断臂再植术;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国产电子喉镜,第一台相控阵扫描超声诊断仪;国内首创胃冠状静脉栓塞术治疗门脉高压症,被编入《黄家驷外科学》;编著国内第一部声病学专著《简明声病学》;首创大剂量维生素C治疗克山病树时代里程碑;创造了麻风病彻底治愈的奇迹和大骨节病防治显著成效;在CAR-T治疗难治复发性骨髓瘤、人工寰齿关节置换术、产时外科手术、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外科手术、医工交叉研究、医学转化研究、人工智能和智慧医院建设等方面取得创新突破。建院近85年,我们有诸多校友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贾伟平院士是杰出校友的代表之一。我们期待更多的校友事业进步,也欢迎更多的校友回二附院支持母校各项工作。我们坚信,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二附院有着悠久的历史印迹,有着红色的基因传承,有着为民服务的家国情怀,有着永不褪色的医者仁心,二附院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一定会光扬“大医大义、为生命之光”的精神,在接续奋斗中继往开来,为医院建设事业添砖加瓦,推动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字:二附院
图片:二附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