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身边交大人】2020年西安交大社团年度十大人物——陈奕佳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4-06 11:03 浏览量:

陈奕佳,现任西安交通大学魔方协会会长、“陕西+”高校魔方联盟理事会会长、西安魔方协会赛事组成员,曾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校级奖学金、校园文化及精神文明单项奖体育精神奖,被评为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社团年度十大人物、崇实书院第六季“百人明星”。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魔方是一项手部极限运动,手法是速拧最重要的一部分,手法的好坏与否决定了在速拧方向的提升空间。2015年才开始接触魔方的陈奕佳,算是晚成的“后学者”,因此,她在速拧入门时就十分注重手法等习惯的养成,在练习中提升自己的领悟能力。在学习魔方的过程中,枯燥与无聊阻挡了大部分人前进的步伐,但陈奕佳意志坚定,不断练习,进步,再练习,再进步,虚心跟高手交流请教,联合志趣相投的朋友创办了福建省漳州实验中学手极类社团,乐此不疲地参加各种大小比赛。

天道酬勤,陈奕佳很快从“菜鸟级”魔方爱好者变成了圈内的“大咖”,她是二阶速拧亚洲女子纪录保持者,累计打破女子中国纪录4次、女子亚洲纪录3次,在由世界魔方协会官方认证的比赛中斩获“4金4铜”,在其他各类赛事中收获“12金1银1铜”,2018WCA中国魔方锦标赛二阶速拧(中华组)第六名、(女子组)第一名。在斩获佳绩、收获友谊的同时,陈奕佳更能感受到魔方这项运动带给人的愉悦和魅力,也感受到自己的成长。

巴金曾经说过:“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陈奕佳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认真负责。她与社员坚持开展社团教学活动,举办各项比赛。积极开展日常宣传活动:注册QQ官方空间,发布相关社团活动;注册哔哩哔哩账号,上传社员赛事、日常练习、团日活动等视频;运营微信公众平台,年度粉丝量增长超200%。在她的带领下,社团成员积极参与校内外魔方赛事,并斩获佳绩,其中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西安高校魔方联赛团体项目冠军及团体总分第一,魔方协会也获评校“五星级社团”。

陈奕佳注重发挥社团正能量,扩大魔方协会校园影响力。在团委指导下组织开办“魔方入门与训练”综合能力提升课程,尽心编排课程计划,以讲解原理、虚拟魔方示范的形式保证课程顺利推进;参与策划WCA西安樱花赛,将西迁精神融入魔方赛事,以魔方墙等形式弘扬“听党指挥跟党走”的家国情怀,汲取勇于担当的精神力量;代表协会参加“百年五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主题青年论坛并作发言。

在校外,陈奕佳也致力于组织开展相关魔方活动,她曾参与举办世界魔方协会官方赛事3场、非官方赛事5场,其余相关的志愿活动更是不胜枚举。另一方面,她热衷于在互联网上分享魔方教程及技术经验,相关的视频播放量累计过破万。

陈奕佳喜欢挑战自我、突破极限。魔方运动如此,社团活动亦如此,她总是勇于开拓性开展工作。连续两年,陈奕佳和社员们创新性采用分队训练,因材施教,同时增设魔方教学项目,满足不同需求。围绕不同主题活动开展魔方竞赛,并将理论学习融入到社团活动当中。如在“最佳团日”中,将“追忆西迁路,进军创新港”主题的知识问答融入魔方团体PK赛中。组织第一、二届西安交通大学校园魔方赛,社内外同学热情参与,推动魔方运动在校园的流行。

为了更好地参与“陕西+高校魔方联盟”工作,扩大西安交大魔方协会在省内、国内的影响力,陈奕佳积极向指导教师及社团前辈了解联盟情况,加之自己的深刻思考,独立完成了《“陕西+”高校魔方联盟章程》;在第二次联盟大会会议上,西安交大魔方协会全票当选联盟理事成员;同时,陈奕佳当选联盟理事会会长,统筹联盟相关工作。任期内,联盟成员扩充至12个高校魔方社团;筹备及主持召开第二、三届联盟大会会议;组织面向各高校魔方社团的“社团交流会”,对创新魔方类社团的运营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面向未来,陈奕佳和她的团队希冀继续坚守社团初心,提升凝聚力,不断提高社员技术水平;固定“校园赛-高校联赛-WCA西安樱花赛”的赛事模式,为社员提供更多参赛经验,保持社团的赛事竞争力,提高社团知名度;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扩大校园影响力,加强与其他社团的合作,面向更广阔的的群体开办魔方课程;加强与省内乃至全国各高校魔方社团的联系,实现经验互鉴、资源共享。

文字:崇实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