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身边交大人】李永鼎:做创新港的思政先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1-25 15:59 浏览量:

李永鼎,陕西榆林人,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院团工委书记。荣获“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度优秀研究生教育工作者:优秀研究生辅导员”“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度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

微信图片_20210123174708

2019年李永鼎行政保研后,加入研究生辅导员队伍投身创新港建设,仅22岁的他是交大最年轻的思政教师之一。入职后,始终坚持“热爱、学习、奉献”的岗位原则,扎根基层,深入学生群体,围绕各项中心工作,为学生做好服务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为目标,关注研究生身心健康,丰富研究生课外生活,助力研究生全方位成长成才。

做“敢扛事、愿做事、能成事”的辅导员

7d60e15ea7e3e9f907b2644e25e7dc9

李永鼎注重基础核心业务工作,不断提高学生骨干队伍素质。他指导学院学生有组织地推进科研活动,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指导4人获得“优秀研究生标兵”、2人获得“学术之星”;作为党建指导教师,不断推动党支部领导下的班团委负责制,使学生党建全面加强。他广泛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30余场,活动实效持续提高,宣传工作不断优化;作为就业指导教师,致力于职业规划引领,让每一个同学心中有理想,脚下有方向。化工学院2020年硕博就业率100%,重点单位就业率68.89%,位列全校第二;他还坚持教学相长,自我提升,在不断的“理论研究”中努力前行,作为课题联系人参与“5G时代下高校网络舆情应对模式研究”“高校辅导员参与网络舆情引导与处置机制研究”等思政课题,认真分析工作对象和条件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不断提升职业能力。

做让西迁精神永不过时的青年先锋

微信图片_20210123175500

截止目前,李永鼎已经在创新港住了530余天。2019年是创新港的入驻元年,他从8月初就挺进创新港,至今一直驻守学生宿舍。8月他在党委研工部的领导下,带领青年先锋队做播种机、宣传队、保卫队,参与排查创新港元年启用前的巨构和宿舍的软硬件问题。仅个人排查统计数十个巨构、近3000个房间、13000个小户的空气质量、给排水、门禁卡、空调通风、玻璃窗纱、网口插座、网络设置等问题,每日整理结果上报研究生院和学校党委,督促后勤、物业整改有关问题,为创新港顺利启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他连续两届担任“新港·新干·新秀”学生干部培训班带队教师。带领学生骨干上思政课、上理论课、上科研课,组织筹办朗诵比赛、合唱比赛,参与志愿活动美化实验室、参加文明餐桌,引导学生干部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以做好联系师生的纽带为己任,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与团队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校学生干部的综合能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带领党团支部开展各种线上学习活动,组织参与十余次主题党日和团日活动,如“抗击疫情、精勤求学”“科学战疫、科研复工”等主题活动,疏导学生情绪、稳定学生思想。5月主动参与疫情返校工作,坚守在学生返校岗位,处理学生返校紧急情况。

做肩负创新港建设使命的过硬教师

高质量完成辅导员的主责主业的同时,李永鼎还深度参与学院创新港科研平台文化内涵建设,独立设计学院的党员之家、走廊墙壁展、学生工位文化墙,经过不断的反复修改和重构,在“科创月”启动前完成了学院文化建设改造。他积极筹备“科创月”活动,协助开展学院搬迁。作为实验室搬迁和办公室搬迁工作小组的一员,他连续多天战斗在搬迁现场的一线,使化工学院成为办公室、实验室最早完善的学院。“科创月”期间,组织学生深度参与“我的平台我创造”,宣传效果显著,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科创月”系列活动13场次。

他以“知彼知己、胸怀天下”作为人生信条,以“知学生事、解学生难、成学生友”作为工作准则。他的工作有感染力和实效性,他的行动不断践行着西迁精神。李永鼎表示,他将会始终秉承初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履行辅导员的光荣任务,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于思政教育工作,为创新港的发展增砖添瓦。

文字:化工学院
图片:化工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